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1/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童女啟示錄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5章1~13節

25: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3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5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8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10 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13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主必再來,你準備好了嗎?

有個耐人尋味的問題:「若你的生命剩下一小時,你會做什麼?」有人會說把銀行的存款全部拿出來花掉,有人則想去大吃一頓,一位在安寧病房服務的護理人員則分享:「我常聽到安寧病房的病人說,在他們生命要達終點時,最大的希望就是多陪陪家人。」我們永遠都無法知道終點那一刻何時到,只是我們卻不得不去想,當那一刻來臨時,我們是否已預備好面對這一切?同樣的,身為基督徒,當「耶穌基督再來的那一刻,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十個童女的比喻是馬太福音特有的比喻,耶穌更進一步呼召門徒,隨時做好準備迎接「人子的降臨」,因為人子再來的那時刻沒人能預料。唯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才不會抱憾、啼哭。透過馬太福音25章1~13節「童女啟示錄」末世的教導,再次將我們的眼光帶向主耶穌基督這位榮耀的君王,不管是今生或來世,祂都坐著為王。而我們也必須時時關注主必再來的議題,期許我們都能成為忠心又充滿智慧的門徒,並以警醒的心好好預備主再來。

◆主必再來,盼望的確據

主耶穌的童女啟示錄,「延遲」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因為這個比喻是以延遲的事實建構起來,沒有延遲就沒有這個比喻。初代教會使徒、門徒與信徒一直相信,主耶穌基督會馬上再來。然而,從初代教會直到現今,我們依然在等候著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刻。或許經過兩千年,有些人認為這只是個謊言,所以便不再警醒,或是放縱自己的行為。

透過十個童女的比喻,主耶穌確實告訴我們,祂再來的時間會比我們預期的更慢,但並不是不來。重點在於我們預備妥當了嗎?基督為何延遲,我們不知道,也不需要過度探究。因聖經明白指出:「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24章36節)上帝的應允從不落空,耶穌的話語從不是謊言。基督再臨的「延遲」,不能是我們偷懶、懶散的藉口,也不是明日何其多的理由;它提醒我們,當繼續存盼望的心,做好預備,迎接主的再臨,預備妥當參與將臨的天國。

◆主必再臨,預備好主再來的日子

在古代,12歲是年輕女孩的適婚年齡,新郎則18歲左右,可謂先成家後立業。反觀今日台灣法律女生要滿16歲、男生滿18歲才算成年,充滿先立業後成家的觀念。在耶穌的時代,如現代台灣習俗,訂婚儀式會在新娘父家舉行,是個充滿祝福和慶祝的歡樂場合。當結婚日來臨,新娘打扮妥當、塗抹香膏,就在婚禮遊行中帶到新郎的家。一般而言,婚禮的遊行約於傍晚開始,新娘會有人陪伴,拿火把或提油燈護送她到新郎的家,新郎也會出外迎接,一路走到筵席地點,婚禮的祝福和慶祝會持續7天,賓主盡歡後離去。對出席者來說,參加婚筵是祝福,也是責任。同樣,預備好我們自己,則是進入上帝國的責任。

過去的解經歷史中,這個比喻被理解為最後審判的寓意解經,新郎是基督,可以說耶穌以新郎的形象來指自己,而在舊約聖經中,把上帝比喻為以色列的新郎,新郎的到來指的是上帝的降臨;童女是接受基督教信仰的人,等候新郎的到來是她們的職責,燈油是基督徒回應上帝的愛的善行。當然這樣的解釋在經文中並無明顯與明確的證據,這個比喻著重關心的議題是:「當主再來的時候,你預備妥當了嗎?」儘管等候是現在進行式,但這裡指的事件是未來的事,不是已經發生的事,因為新郎尚未到來,承襲了基督教信仰的天國觀念:Already, but not yet。

◆主必再來,我們要成為聰明的人

我們在探索這個比喻時,不用太把焦點放在為何五個聰明的童女不去分享燈油,不太需要去思索到底這麼晚還有沒有店家賣燈油,或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有沒有買到燈油等問題。因為這個比喻單純是一個對照;它與倫理生活無關,卻與是否預備妥當的聰明和愚拙有關。最後的13節,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什麼時候來臨。」帶出了重要的啟示:這個比喻最後把我們帶向了主耶穌的再來和最後審判,如同稗子與麥子的比喻、綿羊與山羊的比喻,也就是:天國就是分離的時候,處在末後世代的你,如何做出聰明或愚拙的面對方式呢?

十個童女的比喻中,「聰明」是指基督徒應該了解耶穌教訓的末世觀點,然後活出與上帝國度完全降臨的期待一致的生活。主耶穌要我們跟隨祂,祂鼓勵跟隨祂的門徒要預備妥當,從天國降臨的角度做好準備,並要以這樣的智慧生活,因為儘管延遲,但是上帝國度必定到來。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看見門徒睡著了的感嘆語:「你們不能跟我一起警醒一個鐘頭嗎?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馬太福音26章40~41節)聰明的童女會事先預備好,並且不受迷惑。末後的世代,有許多對末日的謠傳,有許多宗教的興起,諸如摩門教、統一教、東方閃電等,我們是否夠聰明能夠不受迷惑而離開自己的崗位呢?

我們要在末後的世代成為聰明的人,主耶穌所說的「警醒」是不二法寶。願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這段話,能夠深深地扎根在我們這一群跟隨祂的人心中。也藉著主耶穌所講述十童女比喻,能夠為我們帶來啟示與啟發。主必再來,你如何面對與預備呢?

討論題綱:

1.若你的生命剩下一小時,你會做什麼?

2.分享你目前的生活規劃與安排,以及需要調整的部分。

 

代禱事項:

1.為這時代許多人失去人生的意義與方向代禱。

2.為許多無法融入教會生活,產生疏離的弟兄姊妹代禱。

祈禱文:

愛我們的父神,感謝祢賞賜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成為我們的救贖主,如今祂死後復活升天,與祢同坐王位、同掌王權,我們也確信救主必照著祢的時間與意旨再來。懇求主讓我們在等候的日子,學習警醒、忠心、預備與仰望。禱告奉主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神有約:我願意每天定時、定點、定量過著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直到主再來。

2.委身教會:在生命的每個歷程與階段,我願意投身所屬的教會,積極參與聚會與事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