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1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上帝懲罰作惡的人

參考經文:《 詩篇58篇1~11節》

統治者啊,你們果真講正義嗎?你們以公平審判人民嗎?(詩篇58篇1節)

詩人在道德混亂的世代中,用極堅定的口吻向著世界宣告,「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上帝。」(11節)在第1節裡的「統治者」可稱為「諸神、神明」,亦可解釋作「大官」或「有勢力的人」。這些人被視為是履行上帝所委任的使命;然而,他們在地上施行審判並不按正直而行,以致自己落入上帝的審判。本詩特別之處,是關心整體社會的公義問題。能集體為非作歹者,很可能就是政府、財團、黑幫等。就像先知阿摩司譴責的,司法人員沒遵行公義法則來審判(參阿摩司書5章10~13節)。集體犯罪的最大特徵,就是人無法想到悔改,即使有人想要悔改,也因團體而受約束了。除非上帝親自審判,否則他們根本聽不到苦難者的聲音。

2013年票選以「亂」字代表台灣現況;回顧今年台灣政局,一位朋友則以「惡」字來形容。我問他為什麼?他生氣地說:「你看,從服貿議題至核四停建與否,到處民怨四起,抗議行動也創下新頁,但執政當局依然麻木不仁,你說惡不惡啊!執政者為了黨的利益,與財團、黑道似如一家,漠視人民及弱勢者,這些集團若再不悔悟,將自食惡果……。」我這朋友並非基督徒,雖然講話語氣激動,但他確實很認真參與社會公民議題。讓我吃驚的是,他最後一句話說:「人在做,耶穌在看。」或許他知道我是牧師,就脫口把「天在看」改成「耶穌在看」。當下讓我想到約伯記的一段話:「你們要知道有一位施行審判的上帝。」(約伯記19章29節b)又如詩人宣告:「祂要粉碎邪惡者的權勢;祂要加強義人的力量。」(詩篇75篇10節)願天佑台灣。



默想:

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或作惡的人,我們如何看待?

祈禱:

公義的主上帝,求祢賜下感動的靈,在祢賜我們的台灣國上,實踐祢的愛與公義,讓台灣成為祢所喜悅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