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1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老年人的祈禱

參考經文:《 詩篇71篇1~24節》

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祢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祢的權力和大能時,求祢與我同在。(詩篇71篇18節)

台灣諺語有句話說:「天公疼憨人」,提醒單純持守良善的人,必得上天護佑。《無米樂》記錄著後壁鄉幾位樂天知命的老人家,不以收成多寡來衡量內心快樂。他們每天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只要有地可耕作、有牛可拖,不論颱風是否來,田地是否病蟲害,只要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縱使沒有稻米收成也快樂!本片訴說一群老人敬天、愛土地的生命態度。

詩篇71篇也是關於老年人的祈禱,內容訴說的不是苦難中遭遇的風浪,而是在患難危機中,他仍深信「上帝是我們堅固的避難所」。

年輕人的祈禱,總企盼能乘風破浪;老年人的祈禱,則希冀殘破的船身仍能向著目標繼續前進,縱使毫無所獲,生命卻充滿意義。他所歌唱的是上帝的拯救,所訴說的盡是上帝的公義。道家有個發人深省的故事,講述一個木匠和徒弟面對一棵巨大而枝葉茂盛的老橡樹的對話。木匠問徒弟:「為什麼這棵樹這麼大這麼老?」徒弟回答:「不知道。」木匠說:「因為它一無是處。若有用早就被鋸掉了。正因它一無是處,所以巨大到足以為人遮蔭蔽雨。」

在經歷風風雨雨和大起大落後,詩人感受到讓他可以一生倚靠的就是上帝,雖然他對上帝的公義還有許多不解,他仍要向人訴說上帝的大能,讓一切不公義都煙消雲散。這世界許多角落,或許仍充斥著不公不義,但詩人邀請我們要對上帝有足夠的相信。詩人傳唱著:「我要述說祢的公義;縱使我的理解有所不及,我也要晝夜講論祢的救恩。」這提醒仍言猶在耳。



默想:

勇於向自己挑戰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基督精兵!如何靠著基督得勝?

祈禱:

主啊!若離了祢,我什麼都不能做;但倚靠祢,我凡事都能做。求主賜給我持續不斷的力量,戰勝生命的不可能,因祢是我幫助。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