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1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審判從上帝來

參考經文:《 詩篇75篇1~10節》

上帝說:我已定下了審判的日期;我要以公道施行審判。雖然地和地上的居民搖搖晃晃,我要使地的根基穩固。(詩篇75篇2~3節)

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是著名的俄國文學作家,24歲就以小說《窮人》初露鋒芒,被譽為俄國文學界的天才。他出生於貧窮家庭,因此早年作品主要描述社會底層苦難人民的悲劇與尋求救贖的渴望。為尋求社會改革來救贖這群苦難同胞,他企圖以當時知識分子組成的社會主義革命行動來改變社會,不料因涉及反對沙皇的革命活動而被捕。原本要被執行死刑,在行刑前一刻,被改判流放西伯利亞4年。

從死亡關走一回的杜氏,生命經歷了很大的改變,他從原本的社會主義信仰者,變成信仰基督的人。他在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透露出,從社會主義到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形態,想要以人的方式來改革社會是行不通的。果然,德國希特勒政權最後崩盤、蘇聯共產主義瓦解,都證實他的斷言。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寫給出版社的信說:「我將迫使(俄國社會主義者)承認,成為純正而理想的基督徒,並不是一份不切實際的嚮往,而是具體、實在、可容親眼目睹的盼望;並且唯有在基督裡,俄國地土所遭受的苦難才能得蒙拯救。」

深信上主的攝理與審判,並不是不切實際的理想與天方夜譚。雖然許多時候,我們看見許多革命烈士蒙受許多不白之冤,但詩人告訴我們,要深信在歷史不斷演進的過程中,自始自終審判都是來自上帝。無論在多麼隱晦不明的時刻,不管什麼樣的方式,不會改變的是,祂會以公道來施行審判。



默想:

你對台灣的政權發展,抱持樂觀還是悲觀的態度?

祈禱:

主,我深知祢掌權,祢要粉碎邪惡者的權勢、要加強義人的力量。求祢加添我們心裡的力量,讓我們在「牛棚裡沒有牛,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日子,仍因著祢而充滿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