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1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多少才夠?

參考經文:《 詩篇78篇17~37節》

但當他們貪吃不厭,他們的口還在咀嚼的時候,上帝向他們發出烈怒,擊殺了他們的壯士,除滅了以色列最優秀的青年。(詩篇78篇30~31節)

托爾斯泰有一個短篇小說〈多少地才夠〉,故事從一對姊妹的談話開始。姊姊來妹妹家作客,埋怨妹妹鄉下的環境,妹妹卻自認為她和先生的生活恬淡、一無所求。但聽在妹妹丈夫耳裡,他卻覺得姊姊的話有道理,需要一塊自己的土地才真的別無所求。於是在一年的努力下,他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但一有了土地,一堆無謂的困擾就來了,使他想找一塊更大更好的耕地。在某機緣下,他聽說有個純樸的村落,只要贈送一些禮物,要多少土地就可以有多少。村長告訴他,只要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原點,就能得到所圈得的土地。這個原本一無所有的佃農,為了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然後多還要更多,便使出渾身解數的跑;但當他跑回原點得到土地那一刻,卻筋疲力竭倒地而亡。最後,他一生所需的土地,只要埋葬他遺體的六呎土地就夠了。

「曠野」是個能讓人體會到自己人生一無所有,但上帝卻讓人一無所缺的地方。然而,在信心的旅程中,人卻往往因為貪婪和不知感恩,而一步步邁向死亡深淵。多少時候,我們的心驅策我們要及時回頭,但我們卻因為被利益和其他誘惑蒙蔽,而錯失回頭的良機。在曠野中,上帝不曾停止對以色列民的供應,但他們卻屢屢讓自己深陷危機而不自知。

我們所需要的,不就是上帝本身嗎?有了上帝,我們就一無所缺;我們卻常常將焦點放在欠缺上,觸動貪婪的心而一發不可收拾。求上帝幫助我們,將眼目焦點放在祂本身,讓我們因著祂的同在,感受到在祂裡面我們一無所缺。



默想:

在生活中,你是否感到自己缺乏了什麼,讓你心有不甘?

祈禱:

主,求祢醫治我貪婪的心,讓我因為祢所賜下的一切而心滿意足。幫助我不看我所沒有的,讓我因著所擁有的獻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