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1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義的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82篇1~8節》

上帝啊,求祢起來審判這世界,因為萬國都屬於祢。(詩篇82篇8節)

有許多基督徒不太喜歡讀舊約,理由是感覺舊約的上帝很可怕、很殘忍。他們認為,新約中的上帝是慈愛、憐憫的,比較符合他們心目中上帝的形像。試問,我們對所信的上帝認識多少呢?上帝豈是只賜平安而不行懲罰?上帝豈是只施憐憫而不行審判?上帝豈是只好憐憫而不行公義?

今天的經文相當特別,一開始就提到上帝主持天庭的聚會,在諸神的會議中行判斷。雖然解經家對上帝說話的對象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認為「諸神」是指天使,有的認為「諸神」是對地上掌握權柄的審判者的形容),但重要的是,不管對象為何,上帝最主要是在嚴責不公平的審判。上帝要他們秉著公義維護窮苦人和孤兒的權利;要他們以公道待貧寒無告的人;上帝要他們救援窮苦貧寒的人,使他們免受惡徒的欺凌。

本週已進入待降節的第4主日,也就是待降節期中的最後一個主日,我們的生命是否預備好要迎接聖誕的來臨?聖誕的來臨,不是要我們只想到許多充滿氣氛的熱鬧活動,這位公義的上帝更要提醒我們,祂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要向貧窮人傳佳音,使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



默想:

上帝不只是好憐憫的上帝,也是行公義的上帝。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哪些不公義的事持續在發生,身為上帝子女的我們是否能有所行動?不要再安靜不出聲了!

祈禱:

慈愛公義的上帝,求祢讓我們更深的認識祢。不要只是一昧的渴望祢的慈愛和憐憫,而忘記了祢的公義和審判。求祢賜下勇氣與智慧,讓我們可以對生活中不公義的情形有所行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