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12/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低谷

參考經文:《 詩篇88篇1~18節》

上主啊,我向祢求助;每日清晨我向祢禱告。(詩篇88篇13節)

「苦難」一直以來都是一門很深的功課。沒有人一生都在平順中經過,當然包括屬上帝兒女的我們,也會經歷生命的苦難。我們或許曾感受過,當苦難來臨時,我們的生命猶如進入黑暗的低谷,是那麼痛苦不堪,甚至到無力絕望的地步。在此情況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到底該如何面這生命的低谷呢?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被稱為「詩篇中最哀傷的詩篇」。詩人在生命的低谷所面臨的黑暗,好像是無止盡的持續存在。他患了一種不明原因的病,朋友都離他而去,他也面臨了死亡。面對這樣的情境,詩人痛苦的呼喊貫徹全詩,他日夜哀求上帝的拯救,並求上帝垂聽他的呼求。

大多數的哀歌,結尾都轉為信心和讚美之詞;但本詩卻不然,這是一首沒有答案,甚至連希望的表示都幾乎沒有的詩篇。若嚴格來說,唯一發出希望之光的地方,是雖然一切都那麼糟且在惡化,詩人仍在禱告中向上帝述說一切,並稱上帝為「拯救我的上帝」。

今天,我們同樣不能避免世上的苦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遭遇有很多時候也是痛苦黑暗的。詩人在生命低谷的反應,給予我們很大的學習──即便在痛苦中,仍不斷禱告,真實向上帝表達我們的苦惱。求上帝幫助我們在生命的低谷中,能洞悉到:我們希望的不是避免遭遇苦難,而是經歷苦難的意義。



默想:

當我們在苦難中經歷生命的低谷時,需要學習經歷苦難的意義,並看到苦難所要帶給我們的功課。

祈禱:

與我們同行的主,當我們在苦難中經歷生命的低谷時,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帶領我們從苦難的痛苦中,進一步走向經歷苦難的意義,讓我們得到生命的突破與成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