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強勇敢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章1~9節》

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

約書亞記1章9節是許多人都會背誦的經文,也成為許多人的鼓勵,對我也不例外。在我進神學院就讀道學碩士時,母親也在寫給我的信中,特別引用這段經文。「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是我們較熟悉的和合本經文,而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更是貼近我們的生活。「要堅強,要勇敢」是我們常會使用的詞句,特別是要鼓舞人的時候。今日,這句話正是上帝為鼓舞約書亞所說的。
在摩西死後,上帝吩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要他起來,領眾百姓過約旦河,到祂所應允的地方去。上帝給約書亞一個保證,說:「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這個保證相當重要,是約書亞後來能持守上帝的吩咐,在面對強大的敵人時,仍然毫無畏懼往前行的主因。
上帝對約書亞說了三次「要堅強,要勇敢」。約書亞真的是一個懦弱的人嗎?為什麼上帝不斷要他堅強勇敢呢?假若他是一個懦弱的人,上帝又為何要揀選他成為領袖呢?我們若把自己想成約書亞,在曠野出生,受到領袖的賞識,成為他的助手;但有一天,這個領袖年邁死去,上帝突然說,你現在要接替領袖的工作,不再只是擔任助理的角色了。第一時間,我們難道不會感到害怕嗎?除非我們自己本來就很想擔任領袖,否則,我想驚惶是必然的表現。上帝很明顯地知道約書亞內心的害怕與不安。畢竟,他原本只是助理的角色,雖然表現不凡,但論起資歷來,尚淺。上帝卻高升他的職務,並要他知道,不論他怎麼做,不論他往哪裡去,都有上帝做他最大的後盾。因為自此以後,約書亞的未來不僅是他自己的,也關乎整個以色列民族。因此,更要有勇敢堅強的心志,不讓小事困擾,也不要讓自己被焦慮所打敗。
同樣的,當我們面對一個新的職分時,我們也需要堅強勇敢的心志,因為我們將負起更大的責任。就如同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前往迦南地的第一步,就是先預備約書亞的心,應允他,與他同行,使他能夠堅強勇敢。同樣的,當我們在面對新的挑戰或是新的環境時,也必記得與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往哪裡去,都要勇敢堅強,堅定向前。


默想:

當我膽怯時,是否聽見主對我說:「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不論你往哪裡去,上主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祈禱:

主上帝,願祢賜我堅定的力量,使我在面對任何必須擔負的職分時,能夠勇敢堅強,不害怕,不沮喪;因我知祢必與我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