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並肩作戰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章10~18節》

但你們英勇的戰士要作以色列同胞的先鋒,先渡過約旦河。你們要跟他們並肩作戰。(約書亞記1章14節)

約書亞接下上帝的命令後,首先要做的就是預備過約旦河,進入上帝應允給以色列人的地。在這時刻,他需要全部的以色列人都能團結,全心投入這個新局面。然而,在目前他們所處的約旦河以東地區,已有摩西在世時奪取的地,也分配給以色列支派中的呂便、迦得和瑪拿西半個支族的人。為此,約書亞需要說服這幾個支族的人為了以色列全體而並肩作戰。
我們看見,這三個支族並沒有因為自己安穩有所得,而不願付出。反倒很乾脆地回應約書亞說:「你命令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你派我們到什麼地方,我們就到什麼地方。我們會服從你,像服從摩西一樣。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正如他與摩西同在一樣。誰違抗你的命令,不聽從你的指揮,誰就得處死。你要堅強,要勇敢!」
要與人並肩作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重要的基礎就是要對彼此有所信任,並且願意暫時放下自身利益,為更大的公眾利益而行。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這三個支族願意聽從約書亞,乃因約書亞是上帝所揀選的領袖,接續摩西負責帶領以色列人。他雖然年輕,經驗不足,卻有上帝作他的靠山。這些支族願意聽從約書亞,和其他支族並肩作戰的重要根基,是出於對上帝的信任。我們發現,以色列民入迦南地的過程是從信任開始,亦即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願意聽從祂揀選的人,正如他們過去聽從摩西一般。
除了對彼此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出於對上帝的信任。將這樣的關係放在今日的社會來看,就是為了同一個目標,某些已經相當健全的團體,能夠放下自身的利益,為其他的團體共同努力。放在教會來看,就是健全富裕的教會,能夠為了更寬廣的福音事工,暫時放下自己的一切,去協助其他的教會或是教派共同完成大目標。
要處於安穩的人願意放下生活,投入一個充滿危險的環境,與人同心努力並肩作戰,若不是出於對彼此的信任,是絕對做不到的。然而,當上帝開啟了信任的關係,因著對上帝的信,當我們暫時放下自己所在的安穩環境,而為了更大的目標並肩作戰時,上帝的應允就將實現。


默想:

當我看見或聽見有人需要我的力量時,我是否願意暫時放下自己的利益與安穩的生活,而投身與他們並肩作戰?

祈禱:

主上帝,當我身處安穩,或是已得著自身的利益時,使我仍能願意為了那更迫切需要的人或事,暫且放下自身的利益,投身其中,與他們並肩同行,直到實現上帝國的應允。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