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約定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章1~24節》

如果你不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答應你。當上主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以真誠善意對待你。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性命。(約書亞記2章14節)

約書亞記第二章的場景,從約旦河以東的地區進到迦南地的耶利哥城。約書亞派兩個探子查探這城的虛實,卻因身分暴露而陷入危機,於是躲入這城裡一位妓女喇合的家,被她藏匿起來。而後,他們與喇合展開了生存的談判,喇合找機會要求兩位探子保證,在以色列人攻進耶利哥城的時候,要保全她的父母、兄弟、姊妺和其家屬的性命。兩位探子則要求喇合不能將他們的行蹤洩露出去。就在這一來一往的談判中,確認了彼此的約定:喇合不將兩位探子的行蹤洩露出去,而兩位探子也保證,只要喇合將她的家人都集合在她家裡,並在窗口綁上紅繩子,那麼當以色列攻打耶利哥城時,必然保全他們的性命。他們也以上帝的名發誓,若他們失信,願上帝取走他們的性命。
如果你我是這兩位探子,對於喇合所提出的要求會有什麼樣的回應呢?是覺得被要脅了,或是覺得人在生命受威脅時,不得不低頭?我們會因為喇合的身分是妓女,就輕忽與她的約定嗎?抑或是像這兩位探子一樣,慎重地看待彼此的約定呢?當我們仔細來看這約定時,會發現這是一個關乎生命的約定,彼此關注的焦點都在如何得到存活。對喇合而言,她必須把握機會,讓她的家人都可以得到保障;而兩位探子更是必須想辦法活著回去,報告他們打探的結果。彼此之間若是稍有差池,很可能就會讓雙方的生命都受到威脅。他們都以相當認真的態度去看待這個談判的結果,並願意為這約定信守承諾到底。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許多的約定,很多時候,我們似乎不是那麼在意對彼此的承諾。約定好的時間,可以任意遲到或取消;約定好的事,也可以假裝未曾發生;甚至約定好的婚姻,也可以說變就變。或許我們會說,這都不是和生命相關的,不必那麼在意。然而,這卻不是與人約定應該有的態度,因為當我們與人約定時,不僅只是在人的面前,更是在上帝的面前立了約,若失了信,不單單只是失信於人,更是失信於上帝。
願我們以謹慎的態度,去面對我們與任何人約定的事,不因為對方的身分、地位而有不同的回應。如同兩位探子在面對妓女喇合時,他們對她所許下的允諾:「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生命。」


默想:

我願以更慎重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個與人的約定,免得失信於上帝。

祈禱:

與人有約的主上帝,求祢每時刻提醒我們,使我們明白與人的約定都是具有百分百的效力,使我們都能信守承諾而不毀約。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