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石為記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4章1節~5章1節》

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裡所發生的事。(約書亞記4章7節)

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時,與摩西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稍有不同,因為現在他們不是逃難,而是要渡河去征戰。約書亞要求12個支族各派出一人,並且各自從約旦河中取一塊石頭過河,每塊石頭代表以色列的一個支族,這樣共取了12塊石頭。這些石頭是在祭司的腳所站之地取得,每顆石頭都不小,需扛在肩上才能搬運。我們會想,為什麼要搬石頭呢?
以色列人為了記念上帝的作為,常常會立石做記號。例如創世記中,亞伯拉罕以石頭築壇來記念上帝,雅各也曾在伯特利立石柱記念夢中遇見上帝。而今,我們看見約書亞要求每個支族都要取一塊約旦河的石頭到對岸,然後將那些石頭立起來,作為記念。不只如此,約書亞也另外在約旦河中,在祭司抬約櫃站立的地方立起12塊石頭,做為上帝引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的記號。這代表著上帝實現了祂的應許,就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開始,也代表著,上帝彰顯能力將以色列人平安帶領到河的對岸。
這個立石,同時也是一個行動的記號。立石作為記號的重要意義就是永遠記得重要的事,記得上帝的帶領與同在。
有個小故事這麼說:阿里有一次和他兩個好朋友馬沙、吉伯出外旅行。當他們經過一處山坡時,馬沙不小心腳滑了一下,眼看就要跌入山谷,吉伯趕緊抓住他的衣領,把他拉了上來,救了他一命。馬沙非常感動,就在山坡上撿了一塊石頭,在上面刻了一行字:「1990年10月13日,吉伯救了馬沙一命。」之後,三個人繼續往前旅行,來到一處海邊,馬沙和吉伯卻因為一件小事吵了起來,吉伯一時氣憤,打了馬沙一巴掌,這時候馬沙並沒有還手,反倒是跑到沙灘,撿起木棍,在沙灘寫下:「1990年10月16日,吉伯打了馬沙一巴掌。」當他們三人結束旅行回到家鄉之後,阿里忍不住好奇的問馬沙:「為什麼你把吉伯救你的事刻在石頭上,卻把他打你的事寫在沙灘上呢?」馬沙回答:「我將永遠感激並記得吉伯救過我的命,至於他打過我的事,就讓它隨著海水沖刷沙灘,而消失得一乾二淨吧!」
讓我們把重要的事刻在石頭上或以石頭為記號,因它將恆久被記念。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也有與上帝立約之石呢?這石頭代表著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而不是倚靠自己所想的去行。

祈禱:

引我們渡過生命河的主,祢在我們面臨大水漫過的險境時,伸手扶持我們,使我們能經歷渡過約旦河的奇蹟,引領我們邁向新天地。謝謝祢使我們的生命與祢緊密相連,為此我們獻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