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迎接新開始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5章2~12節》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約書亞記5章10節)

以色列人經過約旦河之後,就要進入迦南地了,迎面而來的是迦南地的第一大城耶利哥。對以色列人來說,進入迦南地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面對的是全新的局面。不久前,他們才剛經歷渡過約旦河的神蹟,心中的激動還未平復下來,想必希望一鼓作氣前進,攻下耶利哥城。然而,上帝的心意與人所思想的完全不一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開始之前,上帝要以色列人等候預備。而在這段等候預備的過程中,要做三件重要的事:行割禮、守逾越節、吃迦南地的土產。
首先,我們看到上帝吩咐約書亞為以色人行割禮。這個割禮的意義,代表著以色列人與上帝確立關係,成為上帝的子民。這些在曠野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以色列人,並未行過割禮;因此,在他們進入迦南地的第一時間,上帝要重新與他們確認關係。這割禮也代表著除掉過去的羞辱,如同9節所記,「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吉甲」有「除掉」的意思。)割禮所代表的就是屬上帝的記號,是蒙上帝看顧保守的。
在接受割禮之後,以色列人繼續安營在吉甲,並在正月14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上守逾越節。第一次的逾越節,是在埃及的時候,在摩西與法老的戰爭中,上帝要以色列人在所居住的門上塗上羔羊血,而上帝的靈便以此記號而越過以色列人家,不進入擊殺所有頭生的。這是一個恩典拯救的開始與記號。在進入迦南地之前守逾越節,也再次確立上帝的拯救與引導,就如同在埃及地一般,必會引領以色列人越過前面的挑戰。
以色列人在守完逾越節的隔日,就開始吃迦南地的出產,而嗎哪在第二日就不再降下。這正代表著以色列人不再流浪,不再需要倚靠上帝從天降下嗎哪,而是要安然居住在迦南地,在此耕種,落地生根。這也代表進入一個新局面,必須自己耕種,經營生活。雖然辛苦,卻也是定居的開始,就此結束了40年的飄泊旅程。上帝給予以色列人充分的時間來預備自己,適應迦南地的生活,也確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並將自己全然交託在上帝手中。


默想:

每當面對一個嶄新的開始,要再次思想上帝如何為我預備時間,我在上帝面前又是如何預備自己。

祈禱:

時刻扶持我們的主,在我們迎接新的局面之前,求祢先預備我們的身心靈,好叫我們能全然放心的倚靠祢的帶領。求祢除去我們過去的羞恥,讓我們得以重新歸回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