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所犯之罪付出代價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7章1~26節》

以色列人哪,你們拿了我命令你們必須毀滅的戰利品。如果你們不除掉這些東西,你們就無法抵抗敵人!(約書亞記7章13節)

俗話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意思大家都知道。新聞曾報導,有慈濟志工一個人佔據火車兩個座位,還把鞋子脫掉,腳橫放座位上。其作為引來輿論撻伐,雖也有人說那是個人行為,但多數人都覺得慈濟的形象大受影響。同樣的,也有一些關於牧師騙財騙色的報導,讓教會受到牽累。一人牽累群體的情況不單今日發生,早在當年以色列人就遇到了。
就在以色列人攻取耶利哥城之後,繼續攻打艾城時,卻被打敗,落荒而逃,還被艾城的人殺了36個人。以色列人因而害怕,狼狽地跑回來。約書亞不明白,上帝怎麼容許這種事發生呢?面對耶利哥這座迦南第一大城,他們都能輕易攻陷,怎麼在面對小小的艾城時,卻敗逃了呢?這已經不只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是全族的災難,並使上帝的榮耀受損。
約書亞說:「迦南人和這地方所有的居民一聽到這消息,他們會來包圍我們,把我們殺光。」而整起事件的起因,是因為當中有人犯了罪,私藏了必須毀滅的戰利品,想據為己有。以色列眾人就因為亞干一人自私的行為,而受到連累。因為亞干的行為,上帝生氣地說:「以色列人無法抵擋敵人。他們敗退,因為他們犯了自取滅亡的罪。除非你們毀滅那些不該拿的戰利品,我不再與你們同在!」上帝不再與以色列人同在,導致以色列人在敵人面前站立不住。亞干以為他所做的,沒有人知道;但他忘記了,上帝看守一切,知道人的所言所行,人逃不過上帝的眼睛。
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們的言行,都影響著我們所存在的團體。不論是在工作的團體,生活的團體,信仰的團體,我們都有必須遵守的條約與命令,當我們因著自己的私慾而使團體受損害,我們不僅會成為眾矢之的,還必須付上代價。正如亞干最後雖承認自己所犯的罪,卻也付上被石頭打死的代價。願我們都能夠聽從上帝的話,謹慎我們的言行,使我們不成為那拖累眾人的人,不因自己的貪念而毀壞了原本美好的聖工。


默想:

上帝為我們訂下規範,是要幫助我們生活有所依循。我們卻如叛逆少年,不願遵守,甚至背離。直到我們身心靈都成熟時,才真正明白上帝的規範是為了保護我們,使我們不偏行己路而付上生命代價。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明白所處的環境是個生命共同體,一人受苦,眾人都受苦;一人犯罪,也會致使眾人受牽累。當我無法與惡切割時,求主介入我的生命,使我能轉身遠離惡,不致陷入死亡的網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