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我一生為主所用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3章1~33節》

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約書亞記13章1,6節b)

傳統上,北排灣族在婚禮和小米收割後的豐年節慶,族人都會盛裝參加聯歡舞會。這是對自己身分的認同,也是對大家的尊重。同時,藉機將母親縫製的衣裝展現族人眼前,來表示對母親的感激並分享其手藝。因此,聯歡舞會給了族人共享歡樂的時光,也提供族人展示技藝、聰慧、才氣的場所,大家彼此欣賞、互相學習,並帶動另一次創作和展現才華的機會。
2014年8月,有機會參加某部落一對青年的婚禮。喜宴結束,在幾位青年帶動下,族人隨之展開婚宴聯歡舞會。在唱跳之間,青年男女個個展現盛裝多彩亮眼的各式傳統服裝,讓人不禁以為是一場服裝舞台秀。在繽紛多彩的盛裝中,筆者眼神被一位女孩身上傳統琉璃珠繡製的服裝所吸引。我注意到這套服裝手工之細膩,從圖騰、色調、樣式之編串繡製,看得出絕對出自一位不平凡的母親之手。
趁中場休息空檔,我靠近那位女孩,請教她:「何來如此與眾不同的傳統服裝?」她回答說:「是年邁的祖母做的。」「祖母在年近90歲時完成的,而且全家人的傳統服飾都是祖母生前親手製作。祖母一直持守傳統文化、故事傳說和技法,在傳統圖騰中求新求變,並給予新的詮釋。」筆者聽了之後,莫不為那位老人家的用心所震撼和感動。
約書亞記13章1節明白寫著:「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6節後半段又說:「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約書亞當時雖已年紀老邁,常理來說,這把年紀也該是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享受晚年的時光;即便尚有未盡的夢想,也可交由年輕一輩代為完成,無須再親自操勞。不過,約書亞仍堅毅持守上主的託付,完成負責分配以色列各支派土地的責任與使命。
約書亞一生忠心敬畏上主,事必躬親盡職完成使命的信仰典範,再次喚醒我們服事的態度,也讓我們對生命價值的付出有不同的了解。每當我們談及退休一事時,我們想的是什麼?我們期待的又是什麼?我們屬靈的使命完成了嗎?我們一生的責任盡到了嗎?對個人、對家人、對族人、對教會、對國家社會,難道退休之後,我們再也沒什麼好做的、再也沒什麼好付出嗎?再也沒什麼好承擔的嗎?願約書亞即使年老,仍全然順服上主,一生為主所用的典範,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默想:

我認識自己活著的意義嗎?我堅守了生活中當盡的責任嗎?

祈禱:

賜智慧、能力、才華與生命的上主,謝謝祢賜下各樣恩典和恩賜,我願意學像約書亞終其一生為祢所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