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所行的事上,尊榮上主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4章1~5節》

他們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抽籤決定了約旦河西分給九個半支族的土地。(約書亞記14章2節)

有一個原住民部落,因原鄉交通不便,道路逢雨必坍,以致族人年年疲於修復也難保交通順暢安全。經族人無數次向政府單位反應,多年後終於得到「全部落搬遷」的回應。遷移之地既靠近市鎮,又適宜居住和耕作,讓族人深覺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部落族人獲知能遷村並分得土地時,興奮地告知早先遷離的族人這個好消息,同時邀請他們回來,保證只要他們回來,每戶一定能分得一筆建地和山坡耕地。
分發土地的過程,由教會牧師、長老,和部落村長、代表及耆老按照人口數,一筆一筆的把土地分給全部落的族人,每一戶、每一個人都照顧到。雖然過程難免有一些爭執,但是大家總是以禱告來尋求難題的解決之道。族人互相信任,並相信上主的攝理與帶領,終於完成分配土地的大事。歷經數十年艱辛墾荒,整地栽植,部落終於嚐到「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的果實。在新的村落,每戶都有屬於自己的住家和土地,在大家持守實踐互助合作、共擔分享的傳統習俗下,族人雖然不是非常富裕,卻過得很有尊嚴。
關於約書亞分配土地的過程,第2節說:「他們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抽籤決定了約旦河西分給九個半支族的土地。」第5節又說:「以色列人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土地分配了。」約書亞誠實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吩咐,把產業分給以色列人各支派,而且相信,上主透過他們的抽籤,土地分配的進行必是公平公正的。
「福利的分配」其實是件令人高興又不安的事;高興的是,人人可分得福利,不安的是,分配的「手法」和「過程」,是否公平、公正;負責的人是誰?團隊又是哪些人?他們的人格可信嗎?他們的智慧、能力值得信任嗎?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分配土地時,似乎沒有這些疑慮,因為負責的約書亞及受分配的以色列人都完全相信並遵行上主的旨意和安排。約書亞以抽籤分配土地的方式,眾人都認定這是上主的作為。
試想台灣,從中央到地方的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嗎?教會內的選舉,如牧者的監選,長執的選舉,總中會的幹部選舉,以及各機構董事的選舉又如何呢?我們心安理得嗎?我們彼此信任嗎?我們對上主有真實的敬畏嗎?願我們從約書亞分配土地的例子,學習在一切所行的事上尊榮主。


默想:

我的作為可以見證我對上主的敬畏和順服嗎?

祈禱:

公義的上主,我願全然擺上自己,懇求祢按祢的旨意指引我走當行的道,引領我在我所行的事上尊榮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