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年歲的挑戰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4章6~15節》

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約書亞記14章10b~11節)

有一次拜訪某部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該部落農作收成後,每一戶喜歡把小米、玉米、紅藜和花生,一綑一綑的掛在屋簷、客廳牆上及屋外涼亭,表示天賜恩福、五穀豐收、衣食富足。其中,有一戶人家門的右側,卻多掛了幾把陳舊的竹掃把,當時筆者疑惑又好奇,登門拜訪想問個究竟。我招呼幾聲後,一位年歲已高的老阿嬤手上拿著一些水果親切地應答,並領我到屋外涼亭一同分享,然後開始敘述她豐富的人生經歷。一段時間後,她才問起來訪有何要事?我將所見和心中疑惑一一請教,老人家一聽我問及竹掃把的事,臉上泛起欣喜神情,背後似乎埋藏許多不為人知、又值得一探的美好故事。接著,她不疾不徐地娓娓道來「竹掃把」的過去。
阿嬤指出,「過去,部落族人每天一大清早,每戶都要派一人清掃部落街道、水溝和集會場所。有重要節慶、婚宴時,事前和事後大家同樣會自動自發拿起竹掃把來參與清理,使部落常維持乾淨、整潔的環境。那樣的情形持續了好長的歲月。」她繼續說:「因著社會的演變,族人生活起了很大變化。如今,一些年過75歲、曾一起打掃的好友們,有的不便於行,有的相繼離世;年輕一輩則因出外工作和求學,大都離鄉他去,打掃的工作就隨之被淡忘了。」筆者急著問:「然後呢?」老人家深深吸了一口氣,說:「到目前,只剩我一個人持續打掃,不管日子如何,總覺得自己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盡自己的力量和責任為部落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我相信這是上主的同在,使我一直保有不變的力量和堅持吧!」最後,她堅毅肯定的說:「掛起來的竹掃把,證實了我對自己的肯定,也見證了我對部落長久的疼惜與責任。」筆者聽了之後,深受感動。
今天的經文提到,迦勒雖已高齡85歲,但為了得到上主應許的產業,他表明自己「不為年歲所敗」,肯定地說:「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迦勒完全順服上主,與約書亞一起並肩作戰,為以色列人奪得應許之地;他也依靠上主努力奮戰,爭取自己應得的產業,並為全地帶來和平與安定。迦勒這種信仰、使命、責任,以及他對上主應許的福分,「不受年歲所敗」積極爭取的信心,在我們一生的服事中,確實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


默想:

「年歲」的加增,是我服事的阻力?或成了我服事的助力?

祈禱:

生命的上主,在每個生命階段,祢都給我們服事與成就美事的機會;謝謝祢透過迦勒的故事讓我們明瞭,一切只在乎我們對祢的敬畏和順服,而不受年歲的限制。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