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實守住許下的承諾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5章1~63節》

迦勒問她要什麼,她說:「我要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地是乾地。」於是迦勒把上泉下泉都給了她。(約書亞記15章18b~19節)

19年後的偶遇,讓一位學生深深感動,因老師竟未曾忘記高中時期給她的承諾。這位學生在校期間各方面都表現不錯,更在藝術創作上表現優異,老師承諾將為她在校內舉辦前所未有的個人書畫展,以表示對她的肯定和期許。這突來的「好消息」,對即將面臨大學聯考的她來說,無論在時間、精神或課業的負擔上,都相當吃重。但這確實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也可說是老師送的「禮物」,不論如何都應該努力達成才對。學生心想,這次展覽不僅可視為學習書畫的成果檢驗,也可作為未來走向藝術創作的好機會。但也許,就像她起初的憂心,隨著時間迫近,功課的壓力、創作的壓力,以及面對老師的壓力,讓她的生活步調被打亂,以致未能完成那個書畫展。後來,學生離開了學校,繼續出國深造,開創事業,也建立了家庭。
多年來,這學生未曾中斷前往參觀畫展的習慣。就在某年秋末,當她走進一間文化館時,一個熟悉的面孔出現在她眼前,她隨即認出那就是高中畢業後19年未再見面的老師。她以想念的語調說:「老師,好久不見……」老師什麼也沒多說,只說一句:「孩子,妳還欠我一次畫展。」學生聽了頓時流下眼淚,在老師面前頻頻說:「老師,對不起……」事後,學生雖然沒有舉辦未完成的書畫展,但是高中老師對她守住承諾的信實,一直伴隨她,成為她在藝術創作中很大的祝福和力量。
迦勒為了攻打基列.西弗,承諾任何人只要能奪取這地,就把他的女兒給那人作妻子。迦勒的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於是,迦勒照他的承諾把女兒押撒給俄陀聶作妻子。之後,俄陀聶慫恿押撒去向她父親要一塊田地。押撒下了驢,迦勒問她要什麼,她說:「我要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地是乾地。」迦勒就把上泉下泉都給了女兒。迦勒實現承諾,又給予他的女兒和女婿加倍恩惠,這種大丈夫的作為是何等信實、何等仁愛,又何等佳美的見證啊!
台灣每次的選舉,不少候選人的政見漫天開價,誓言當選之後,一定會讓人民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但是選舉過後,人民卻食不安、住不安、行不安、言也不安,生活不得安寧!政治人物起初的承諾,是兒戲嗎?起初的誓言,是謊言嗎?台灣人民何其無辜,台灣社會何其不幸啊!


默想:

任何時候,我許下的承諾,有守住嗎?有實現嗎?

祈禱:

信實、公義的上主,祢要的,是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同樣的,祢也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守住我們許下的承諾,求祢幫助我們成為信守承諾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