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完成了分配土地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9章49~51節》

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在示羅,在上主聖幕的門口抽籤,求問上主,分配土地。這樣,他們完成了分配土地的工作。(約書亞記19章51節)

以色列人分地的記載,在14章以迦勒為開始,以今天這段經文約書亞得地為結束。12位探子中,唯有迦勒和約書亞被允許進入應許之地取得地業。約書亞是在眾人土地都分配好後,他們才給約書亞一塊地,這是照上帝的命令。我們再次看見,領袖的氣度不僅是見證500年來的應許成就,完成被交託的使命而已,更是用生命態度展現領袖模範。約書亞得產業並不是他給予自己,而是以色列眾百姓同意給予他的,是照著上帝的命令所做的。
世界上有兩種領袖同樣讓人受不了:一種是自私的領袖,因著自認是領袖,所以要先於眾人挑選,為自己挑選最好的、爭取最多的利益;另一種是假清高,過度退讓,不敢接受。但我們看約書亞,他堅信並尊重上帝的應許。他珍惜愛護所得的產業,但是他卻不汲汲營營自己爭取。他讓群體經歷對上帝的順服,他接受眾人將土地給他。這使我們想到,不僅是土地,對於上帝的命令一樣要忠心真實的理解。申命記4章2節:「我的命令你們不可增減。你們必須遵行我所傳授上主─你們上帝的誡命。」不要加添和不要刪減一樣都要學習;過度驕傲、自認要受到特等待遇,和過度謙讓到不敢接受,一樣都是奉自己為上帝,一樣折損上帝的主權。也許我們沒有汲汲營營自私地爭取,但我們是否過度謙讓而假清高?
約書亞所得的城是亭拿‧西拉,這是一座需要修建的城。這座城並不是屬於他自己以法蓮支派的城鎮,也不是一座堅固的城,約書亞相信,即便需要修建,上帝乃是他力量的來源,因為上帝應許約書亞可以得產業,上帝必會繼續賜下力量。約書亞得地驗證了上帝的應許。約書亞不僅得地、修建,他住在其中,一直到他死後也埋葬在此地(24章30節)。他成為上帝應許得著實現的活活見證。
最後,雖然在示羅的分地不是上帝原本的吩咐,而是約書亞按現實的狀況而作的權衡修改;但我們仍須知道,分地這事不僅是摩西死前在約旦河東預先指定的,更早在雅各時代就應許給每一支派,今天完成分地乃是實現上帝的應許。信實的上帝,成就祂所應許的一切。


默想:

盡力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使命,這不僅是事工的完成,更是一段生命被歷練的旅程;不僅是個人的生命成長,更是群體生命得到提升。

祈禱:

信實的上帝,我們尊崇祢!因為祢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唯獨祢的應許萬代常存,永不落空。幫助我們在長長的旅程中,不添加不刪減的遵行祢的命令。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