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1/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應百分百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3章1~17節》

你們心裡都清楚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祂應許給你們的一切福澤賜給你們。祂的應許全都實現,沒有一樣落空。(約書亞記23章14節b)

在約書亞這篇遺言,以上帝為以色列征戰作開始,並以上帝對以色列行審判作結束,其中充滿上帝對以色列的賜福。上帝對以色列的應許沒有一句落空!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的信實不容我們否認,也成為我們回應上帝的推動力。回應代表我所認識、所知,回應是一種關係的流動;回應是歷史的延續,也是未來的根基。我們對上帝的回應,需要百分之百不容打折。
約書亞知道回應上帝的重要性,所以死前不談自己的豐功偉業,沒有討人情,也沒有安排接班人,他所關心的是以色列民能否繼續敬拜上帝?如何能不受迦南人誘惑?他相信,敬拜上帝、看重上帝是一切的根基,是回應上帝的基本款。約書亞的回應,對我們有何提醒?
一、大大壯膽:就是要勇敢當基督徒。在信仰自由的現代社會,我們經歷較多的回應多半是,成為基督徒後可以得著什麼好處?至於要付上代價,「謝謝再聯絡」!反觀約書亞交代以色列民要大大壯膽,正是要他們在挑戰下更堅定,持守領受律例典章命令。大大壯膽,另一個向度則是勇敢面對自己,去掉老我。很多時候,我們對外比對內勇敢多了,我們需要勇於面對去掉老我的痛,面對自己的軟弱不堪。另外,我們更需要勇敢到上帝面前,讓上帝直直的透視我們的內心,不要閃躲,相信祂必以慈愛環抱我們。
二、不要參雜:就是要百分百回應上帝。稀釋的、「有就好」的心態,顯露我們對上帝的輕視和隨便。放眼看去,不少基督徒抱持主日禮拜能到就好,不要太勉強,管他有沒有遲到;有奉獻就好,不用十分之一奉獻;在家一個樣,在教會一個樣,在外面又一個樣,參雜太多屬世作為,想以稀釋的信仰生活蒙蔽上帝的眼睛。對此,保羅提醒我們不要效法世界,要讓上帝百分百居住在我們裡面。
三、專心倚靠上帝。專心是本世紀人們最難的功課,別說一心多用,身兼數職,在婚姻上也常小三小王。專心表明關係純潔,表明緊緊跟隨,那是一種依附,更是關係的忠貞。
凡出於神的,我就默然不語,堅信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我勇敢聆聽約書亞的話,期待被上帝的信實濾過,紮紮實實、百分之百回應祂的信實。


默想:

不夠勇敢、應付的心態,會如何吞吃人對上帝的倚靠?

祈禱:

信實慈愛的主,幫助我勇敢面對祢、面對自己,幫助我直直站在祢面前,讓祢慈愛信實的光透視我,讓我無處閃躲。禱告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