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終結與展望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4章29~33節》

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民事奉上主;他死了以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著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章31節)

我們如果離開世間,我們所關心的人還會持續守住這個信仰嗎?今天的經文非常真實地記載人的死亡和埋葬,包括約書亞的死與埋葬、約瑟骨骸的埋葬,和以利亞撒的埋葬。埋葬代表世間生命的終結,但也代表下一個世代的開展。而在終結與開展之間的變化,全然關乎在世間的生命是一個怎樣的生命,以及他所信的是一位怎樣的上帝。

約書亞記1章1節稱約書亞為摩西的助手;24章29節記載,約書亞死時約110歲,他被稱為「上主的僕人」,這是1章1節對摩西的稱呼,表示約書亞配得像摩西一樣的尊榮。約書亞大約有40年在埃及,40年在曠野、30年在迦南地,從摩西的助手到上主的僕人,這當中是怎樣的生命轉變?豈不是日日更親近上帝,越來越活出上帝的形像和樣式。

24章31節說:「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民事奉上主;他死了以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著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約書亞在世和死後,都使人知道要事奉上帝。他一生努力讓人知道上帝,並用對的態度服事祂。這對我們有何啟發?

一、約書亞是在完成上帝交託的使命後離世。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完成上帝交託的使命,「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約書亞真是上主的僕人,持續在對的道路上奔跑。

二、約書亞被葬在上帝的應許之地。這代表上帝照祂的應許成就,以色列民已經得地為業了。而以利亞撒的埋葬,代表第二代的結束。那位信實的上帝,在眾人無盼望時依舊信實,在人有限的世代交替中持守祂的應許。

三、這應許的成就是接續500年前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這代表500年來有很多人堅持對上帝的信心。即便那應許看似遙不可及,他們都沒有放棄,堅信那日必定來到。這挑戰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有多持久,有多委身,有多不願意放棄?

四、約書亞死後繼續發揮影響,讓人事奉上帝。這提醒我們,我們的一生不只是個人的一生,而是群體的生命,是世代交替的一生,見證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默想:

我對上帝的信靠有多深,決定我生命的長度有多寬廣。

祈禱:

信實的上帝,謝謝祢以信實扶持我,使我剛強,以慈愛環抱我,使我信心堅定。我願相信祢在世代中的計畫和帶領,求主幫助我,使我葬在祢所應許給我的土地上,無所遺憾的交上我的一生。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