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有子沒孫

參考經文:《 士師記2章6~10節》

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祂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士師記2章10節)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表達了爭逐權力時,非全拿即全輸的景況。因此,所謂「正史」通常是從有權力者的角度所寫;而「敗者」總被描述為「寇」、「盜匪」。然而對「敗者」本身來說,他們不過只是失敗了。過去,台灣「原住民」被稱為「番」,甚或污名化其傳統與文化,導致人們對「原住民」身分的理解與認同不正確。由此看來,從正確角度去理解歷史是重要的,因為這關乎人們如何認同自己或他人的身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年已邁入宣教150週年,透過許多活動可再次了解台灣宣教史,並讓信仰持續在這塊土地發芽、成長。教會歷史對信仰的重要性,就如今天的經文,當時間過去,那些被上帝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漸漸死去,新一代已不知上帝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忘記歷史的以色列人,忘記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結果就忘了上帝的憐憫慈愛,不再敬畏上帝。因此,基督徒應該重視歷史,特別是我們個人或所屬教會團體的「信仰歷史」。

常有人說「上帝有子沒孫」,意指基督信仰並不是靠父傳子、子傳孫,而是個人親自體驗到上帝的恩典。然而,這並非認為信仰不需要傳承。因為所謂的「信仰傳承」,並不是像繼承財產一樣,法律有保障親屬繼承財產的規定。家庭的「信仰傳承」,是在家庭中透過行動不斷傳唱基督的恩典,教會的「信仰傳承」也是透過信徒的行動與見證不斷傳唱基督的恩典。教會歷史乃是過去教會信徒如何在行動中見證恩典,了解教會歷史便是傳唱上帝恩典,讓下一代可以體會到上帝的恩典,進而認同自己敬畏上帝,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歷史對人類的重要性,在於正確地認同自己的身分。過去台灣歷史課本,往往以「成王敗寇」的歷史觀來教育下一代。台灣是多族群的國家,在歷史教育上應採多元思考的歷史觀,讓每個人認同自己的族群,進而認同自己為多族群土地的一分子。從信仰歷史來看,就算是第一代基督徒,一旦忘了過去自己曾領受的上帝恩典,便會漸漸離開信仰。當然,在基督化家庭成長的人,更不可忘記長輩過去所曾領受的上帝恩典,從歷史見證中再次認同自己是基督徒,並繼續在行動中見證上帝的恩典,成為下一代的歷史見證。


默想:

我有認真去看待歷史嗎?認真去思考這塊土地的歷史嗎?認真去思考家族或自己的信仰歷史嗎?唯有不忘記歷史,才是懂得感恩的人。

祈禱:

歷史的主,求祢在歷史中教導我,讓我不再犯過去的錯誤,更讓我思考?的恩典帶領,並繼續在生活中見證?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