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真正的人

參考經文:《 士師記4章1~24節》

底波拉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裡。」於是底波拉和巴拉一起往基低斯出發。(士師記4章9節)

194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封立台灣第一位女牧師──李幫助牧師。從現代來看,女性封牧看似平常,但在當時男尊女卑的觀念下實屬不易。近年來,台灣女性地位漸漸提升,民進黨2012年即推出女性總統候選人,後來雖然落選,卻也突顯台灣女性地位漸漸提高的趨勢。不過,這並不代表在台灣男女地位已經平等了。從地方教會來看,擔任主任牧師的女性牧者可說微乎其微,在女性封牧60幾年後的今天,不能說是完全的「平等」。

不可否認地,男女之間因著生理、心理因素,適合從事的行業或處理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但這不代表女性就不適合在社會上當領導者,更何況上帝仍按照祂的旨意呼召女性成為領導者。在士師記第4章的故事中,底波拉便是一個領導者,而上帝更將敵人統帥西西拉交在雅億手裡,讓她成為女英雄。這兩位都是女性,對照巴拉的作法,當領導者的,以及被殺害的西西拉,她們的能力與勇氣均超乎這兩位男性。因此,就如底波拉所說的:「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裡」,是上帝呼召雅億成為女英雄。

婦女神學家莫爾特曼-溫德爾(Elisabeth Moltmann-Wendel),在完成神學博士學位後,因結婚而失去成為牧者的機會。從今日的角度來看,這是典型的男女不平等,但當時卻是正常的事。直到15年後,她出版了《成為真正的人──耶穌身邊的女人》,書中闡述婦女應該擺脫被他人決定的困境,決定自己的生命。傳統上對女性角色、地位的壓抑,導致女性的生命是被決定的,就如莫爾特曼‧溫德爾因結婚而被決定無法當牧者。這樣的觀念是違背信仰的,既僭越上帝的主權,更使婦女無法成為真正的人。

近年來,許多基督徒喜歡使用「命定」,來提醒人們應該完成上帝在其身上特別的計畫。因此,當我們用傳統的性別、性向、地位來限制任何人的時候,便是阻止人完成上帝對他或她的「命定」,也使他或她無法成為真正的人。過去的婦女如此被限制、被決定,導致無法成為真正的人。而如今,婦女的地位雖大幅提升,但仍嫌不足。甚至仍有許多弱勢群體活在無法成為「真正的人」的現況中,更需要努力突破,讓每個人可以完成上帝在其生命中的「命定」,讓每個人成為真正的人。


默想:

無論男性、女性,無論性向為何,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人」,只要願意完成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命定」,在上帝面前,我會成為真正的人。

祈禱:

創造人的上帝,祢期待人按照祢的旨意去行,願祢親自帶領,透過完成我生命中的命定,讓我在祢面前成為「真正的人」。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