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2/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還可以挽留嗎?

參考經文:《 士師記10章6~16節》

於是他們除掉了外國神明,敬拜上主。上主因以色列所受的困苦而心裡難受。(士師記10章16節)

在一場告別式上,死者的大哥回憶他對弟弟臨終前說的一段話:「老弟啊!這時候你就賭賭看,來相信這位上帝,如果沒有上帝,反正你該玩的都玩過,也沒什麼好遺憾;如果賭對了,上帝救你的靈魂,你就贏大條了。」

事實上,這位哥哥跟弟弟說完話的隔天,我去病房探視弟弟,對他說:「你相信有天堂嗎?那麼,地獄不就存在著?如果你檢視自己的一生,你認為你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現在你痛不欲生,你以為死了就可以解脫,但是你敢保證,死了下地獄難道就不會痛苦嗎?」這時,他突然瞪大眼睛緊張地看著我。於是,我撫摸他的頭說:「我不能幫助你任何事,也不能使你得救,只能為你祝福。真正的救恩和祝福在上帝那裡。……關鍵在你自己,現在的你如果願意相信這位上帝是愛你的上帝,相信祂的愛一定不會離開你,而且你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祂,這樣祂的愛就會與你同在,要知道有神的愛的地方就是天堂……」於是,這位弟弟打開心門,並接受我為他的祝福禱告。隔天,他就安息主懷了。

今天的經文提到,以色列人再次得罪上帝,在沒有上帝的保守下,過著被列強欺壓的生活長達18年。最後,在即將面臨滅族危機下,他們又再想起了上帝,仰望祂,向祂懺悔哀求、尋求幫助。此時,上帝卻鐵了心拒絕說:「我不是你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神,我們的約定已經被破壞,我沒有義務要幫你們,你們去找你們拜過的神幫忙吧!」話雖說絕,但是當以色人丟棄家中偶像,開始敬拜上帝時,祂的心再次回到他們身上,並為他們擔憂。

經典老歌〈讓我歡喜讓我憂〉歌詞唱到:「愛到盡頭,覆水難收,愛悠悠,恨悠悠。為何要到無法挽留,才又想起你的溫柔……」,唱出戀人的情感走到盡頭時,那種無法挽回的感傷和遺憾。人的情感破裂也許就像潑出去的水,無法挽回。但是,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雖因人悖逆而破碎,以致上帝要和人撇清關係;然而,一旦人重新事奉祂、專心敬拜祂,從那一刻起,祂的愛會再次回來,親自與人連結。在我們的生命中,儘管我們不斷犯錯,又不斷懺悔、有目的地親近祂,上帝仍以憐憫待我們,只要我們全心回轉敬拜祂,祂必出乎意料地帶領我們走出困境,使我們再次成為祂保守的百姓。


默想:

上帝不喜悅的,我們會不想、不看、不聽、不說、不做嗎?在我們的心中,真的只敬拜這一位上帝嗎?對那些有心進入教會,卻因曾誤入歧途以致自卑不敢來的朋友,教會應該如何關心他們?

祈禱:

救我們脫離兇惡的上帝,求祢不要讓我們落入試探,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專心地敬拜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