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2/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軍隊

參考經文:《 士師記10章17節~11章11節》

他們說:「我們同意,一定服從你的命令;上主為我們作證。」於是耶弗他跟基列的長老們回去;民眾就立他作他們的領袖和統帥。耶弗他在米斯巴把自己的話陳明在上主面前。(士師記11章10~11節)

「你知道某牧師離開那間教會了嗎?他不是能力很強,講道、服事、個人生活都很嚴謹,信徒不是都很愛戴他嗎……?」「誰教他要去主導開除幾位犯錯的長老、誰教他去檢查教會的財務、誰教他去影響教會董事會的業務、誰教他帶領那麼多青年進來教會聚會,影響這次的長執幹部選舉……。」當教會沒有尊上帝為大,牧者被迫離開的情況將屢見不鮮。

曾被趕走的耶弗他知道,雖然他當上以色列軍隊的領袖,是因為那些正統出身的長老們已找不到適合的人帶領他們去對抗亞們人,在生死存亡關頭的無奈情況下,才主動找上他。耶弗他為避免這些長老和其他支派日後拿「身分問題」再次將他趕走,因此要了三道保險:首先,長老們要在上主面前立他作領袖(11章9~10節);其次,民眾要背書立他作領袖和統帥(11章11節a);第三,要把這些保證攤在上主面前做最後確保(11章11節b)。

經過三道驗證後,耶弗他成功地將「以色列的軍隊」轉變成為「上主的軍隊」,因這一切都在上主的面前做確保,他的統帥身分是上主應允的。所以,當他成為上主的軍隊和以色列人民的領袖後,就能帶領以色列人克敵制勝、驅趕外敵、收復失土、安居樂業。

既然上帝已經應允耶弗他,為什麼要他做得這麼複雜?因為當時以色列是以人管理,掌權者只會維護自身利益,百姓則單單圖謀個人的安逸穩定,在上下交賊的情況下,「以色列的軍隊」已經證明他們沒有能力安居在上主所應許的土地上。耶弗他知道,是上主帶領這些長老找上他,今天他首先要做的是將「以色列的軍隊」轉變成為「上主的軍隊」,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在上主應許的土地上屹立不朽。

「上主的軍隊」代表上帝介入當中成為保護者,代表祂的國度要在這世上建立,也代表這世上有一群上主的軍隊要來彰顯祂能力的榮耀。「上主的軍隊」雖然仍是由人管理,但是在上主主權的確保下,透過祂興起的大能勇士,每一個人必須放下自己的私利與地位,順服這位大能勇士,一起為了祂的榮耀奮戰,讓祂的國度在這世上堅立。


默想:

今天的教會是上帝的教會,還是特定名號的教會?今天教會的作為,是否遵從上帝的帶領?

祈禱:

萬軍之上主!祈求祢在祢的教會做王,興起祢軍隊的領袖,讓祢的百姓願意順服他的帶領,帶領祢的教會成為神國的教會,使祢的榮耀能夠在這地彰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