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弗他的願望

參考經文:《 士師記11章28~40節》

耶弗他向上主許願說:「如果?使我戰勝亞捫人,我凱旋歸來時,一定把第一個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的人獻給?,把他當燒化祭獻上。」(士師記11章30~31節)

上主的靈雖與耶弗他同在,但經過幾次陣地轉換,在即將與亞捫人征戰前夕,耶弗他卻開始懷疑這場仗真的可以打贏嗎?於是他向上主許願,祈求祂帶領他們打贏這場戰役。耶弗他一邊向上主祈求,一邊卻盤算著打贏以後的事,他向上主許願要將第一個從家門出來迎接的人獻給上主。其實,這個願望並不單純,他似乎設想未來若打勝仗,當初那些引薦他成為領袖的長老,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從他家出來迎接向他邀功、分享戰果,為了不要讓這些人瓜分他日後的權力,最好把他們當祭品獻祭給上主,一方面以上主的名義剷除異己,同時也能讓他的領袖權力更堅固。

有上主同在,耶弗他本可靠著上主的大能引領軍隊獲勝,並靠著上主的權柄繼續帶領以色列人;但他的願望卻充分顯出身為王者的驕傲,他把神當作犒賞的對象,作為自己未來統治大業的一顆棋子。耶弗他的願望,代表他以為自己有上主同在的驕傲、他是上主軍隊領袖的驕傲,也代表他對那些已悔改重新敬拜上主的長老與百姓的不信任。他的不信任,其實也是他對自己是妓女之子和出身草莽感到懼怕和自卑。

儘管耶弗他如此,上主還是讓他看到祂的作為,讓他打贏亞捫人。可是在凱旋歸回時,耶弗他卻看到唯一的女兒出來迎接他,才清楚知道在上主的拯救過程中,他自己才是唯一沒有真誠敬拜上主的人。可是他已經許了願,他認為自己必須執行他的願望,獻上女兒為祭品,為個人的驕傲向上主懺悔,這樣他和長老、百姓才能重新敬拜上主。

耶弗他的願望,代表著今天我們對神保留的信仰態度,用敬虔的表象來掩蓋內心的慾望與缺陷;也代表著神已經與我們同在,但我們的內心卻有太多保留,並沒有真誠的敬拜。耶弗他的女兒之死,再次提醒我們那些不斷出現在生活中的苦難與遺憾,絕大多數是我們自己軟弱與太多保留造成的,我們必須付上代價才可能有真誠的敬拜。

耶弗他的願望,提醒我們對神要放下自我,發自內心地全心交託,這樣祂的靈才會帶領我們走向得勝的生活。


默想:

我的委身、服事、奉獻是否有太多保留?生活中是不是有太多雜務,影響我在教會的委身、服事、奉獻,在兩者不斷交纏下,讓信仰生活變得很沉重?

祈禱:

與人同在的神,求祢除去我內心的不敬虔與驕傲,使我發自內心敬拜祢,並賜下力量來改變現狀,用心過祢所喜悅的得勝生活。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