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2/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統之師

參考經文:《 士師記12章1~7節》

耶弗他對他們說:「……上主使我打了勝仗。現在你們為什麼上來打我呢?」(士師記12章2~3節)

2007年12月25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到台北縣溪州部落,對住在河川地上的阿美族人說:「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此話立刻受輿論和原民團體的撻伐。對隔年以高票當選總統的馬英九而言,這可能只是一時失言,但此言論卻把他心中最深處對原住民的歧視和自我優越感自然地流露出來。一位當總統的人,將「把人當人看」視為德政,言下之意似乎是:「我把你當人看,還沒把你當畜牲看,你應該很高興了。」

以法蓮人為什麼會對耶弗他生氣,甚至出兵攻打他且毀掉他的房子?他們說,攻打耶弗他的理由是因為他們沒有受邀請和以色列軍隊一起去打仗。但實際上,當初是他們自己拒絕出兵的。因為看輕耶弗他的身分,他們不願順服他的帶領,這純粹是「正統身分」在作祟。對他們來說,耶弗他是妓女所生,被家族趕出去的人,沒有資格帶領以色列人的軍隊,這樣的領袖會讓以色列人蒙羞。所以,當耶弗他號召各支派要出兵奮戰時,以法蓮人直接拒絕。當耶弗他的軍隊戰勝時,以法蓮人認為身分卑賤的耶弗他沒有資格享受戰勝的榮耀和一切戰利品,所以又以「正統之師」要滅絕耶弗他,讓以色列回歸過去的正統。

正統之師,難道可以凌駕上主的旨意,否定別人的成就,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強搶別人的榮耀嗎?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是到處充滿正統之師,認為自己是這塊土地的優勢階級,踐踏別人的生存權益,認為自己才是這個國家的救星。在他們的遊戲規則下,富者不擇手段欺壓弱者來穩固他們的金權結構,導致窮者越窮,似無翻身之日。

這樣的正統之師是否也在主導著教會?教會的元老信徒不管自己的信仰生活多沒見證,仍自認是教會的重要根基;對他們而言,教會的興盛不重要,維持自己在教會的正統性才是教會的經營之道。
上主使耶弗他打勝仗,不在於他是正統之師,而是因為上主揀選了他。


默想:

今天的教會是否存在「正統之師」?我們是否已經習慣教會的現況,認為不需要做任何改變?

祈禱:

萬軍之主,懇求祢在教會作王,去除我們心中的驕傲與自義,使我們能夠謙卑在人群面前作好見證,並成為信徒的榜樣。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