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2/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立禱告的殿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章13~22節

2:13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14在聖殿的外院,他看見有人在販賣牛、羊、鴿子,又有人坐著兌換銀錢。15他就拿繩子做了一條鞭子,把牛羊從聖殿裏都趕出去,把兌換銀錢的桌子推倒,錢幣滾落一地。16他又對賣鴿子的人說:「把東西都搬走,不要把我父親的聖殿當作市場!」17他的門徒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上帝啊,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18那些猶太人的領袖就質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事呢?」19耶穌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20他們說:「這聖殿用四十六年才造成,你能在三天之內重建它嗎?」21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他自己的身體。22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他的門徒記起他曾說過這話,就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建立聖殿的生命意義

在大齋節期第三主日所讀的這段經文,直指三要點:1.將聖殿/教會還給上帝,讓我們內、外都有上帝的聖潔;2.聖殿/教會有上帝的醫治、賜福,使人仰望上帝的榮耀,心靈得安慰、赦免及釋放;3.用單純、真實和信心面對聖殿/教會,因為人需要依靠信實且永遠不變的上帝。

約翰福音2章13~22節,讓我們再次省思耶穌趕走聖殿的生意人,對我們的信仰啟示。我們或許不能怪罪聖殿中做生意的人,因市場都是先有需要才有供需市場,不管哪個時代都是如此。在聖殿買賣牛羊或換錢,在當時並非只是單純商業行為而已;存在聖殿的生意,源於人犯罪,需要獻祭。問題是,並非人人家中都有適合的牲畜可獻祭,身上也未必帶著希伯來錢幣。一來為了方便,二來為了分別為聖,只好在聖殿外購買無瑕疵的祭牲,並將刻有皇帝肖像或神像的羅馬錢幣換為希伯來錢幣,作為奉獻之用。

這個場景很像台灣廟宇的周邊,人到了廟,要買香、買金紙、買水果等一切祭拜所需之物。起初是因為信仰的需要,最後變成搶生意和搶人競爭;廟口文化所衍生的過度飽和市場,形成一種生活需求勝過信仰渴望的混亂場景,同時也打亂人必須單純敬拜的敬虔意義。

回到經文,無論是聖殿或人的生命內在,主耶穌所看見的不只是混亂場景,更是「我父親的聖殿」被褻瀆了。以色列的聖殿,第一座是所羅門王建造(歷代志下2~5章),這是上帝應許百姓的聖殿,也造就當時信仰、文化、社會、政治等活動的活潑與豐富。主前586年,以色列被巴比倫所滅,尼布甲尼撒王所毀壞的不只是聖殿,同時也打擊上帝的百姓。主前539年,波斯帝國又取代巴比倫帝國。上帝的靈感動新王,讓上帝的百姓回故鄉重建聖殿。在所羅巴伯帶領下,主前520年正式完成聖殿的第一次重建。然而,主前168年,希臘帝國的安提阿哥再次毀壞上帝的殿,將聖殿改為拜鬼神的地方。直到主前19年羅馬帝國統治下,大希律為討好猶太人又重建聖殿。

今天的經文顯示,耶穌看見聖殿充斥買賣,如同天父失去應有的屬天光彩。正因主耶穌了解聖殿的歷史,深知上帝救贖人的心意,更顯示聖殿經過了一再的拆毀與重建,並沒有摧毀上帝賜下救贖的決心。聖殿的倒塌,表明上帝的百姓不再敬拜上帝而傾倒。主耶穌深知上帝心意,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建立聖殿,建造屬靈的生命

建立聖殿,是為要建立屬天的生命。信仰是天父上帝臨在人內心的回應,「臨在」正是建立聖殿之信仰意義中最重要的生命連結。以色列人建立耶路撒冷的聖殿,刻劃出他們渴望建立的信仰、服事團隊、敬拜、祈禱團體,好翻轉各時代所遭遇那虛弱無力的信仰生命。

筆者觀看117年來二水長老教會的相片,第一張是1898年的茅屋、第二張1907年的木造屋、第三張1917~1934年地震後有拱門的磚塊屋、第四張1991~1993年建造的今日現代建築,這4種不同建築所反映的不是經濟實況,而是呈現出基督徒能建立聖殿,是出於上帝的應許與美好心意,讓信徒在所處之地能建立屬天的信仰、生命、團契及服事。

建立聖殿,必須存有建造屬靈生命的感動,心中必須相信基督耶穌的復活。建立聖殿必須深信上帝同在,才能不著眼於失敗的恐懼或爭吵的成敗。建立聖殿必須藉著禱告看見上帝開路,讓上帝在人的時代中建立生命,使人獲得赦免的契機。

如同基督耶穌人面對父的聖殿時直接指明「這是祈禱的殿」,讓我們的心隨著耶穌的眼睛看見一份重要的事實:教會要有真實的祈禱聲,而不是叫賣聲。失去真實敬拜的聖殿就不是聖殿,這也是主耶穌指出祂要「重建」聖殿的真義。

◆學習去聽那聽不見的聲音,看那看不見的事

閱讀約翰福音2章,筆者有一份感動:「去聽那聽不見的聲,去看那看不見的事!」身為基督徒,我們就是要活出上帝看為美好的盼望和聖潔。然而,我們卻活在有罪的世界,容易信心軟弱,就像活在不安穩、沒人為你設想的世代。事實上,外人也很難為你設想,因他也陷入比你更深的危機裡。

約翰福音2章反映出當時人們的信仰危機,主耶穌用行動說明他們毀了這聖殿,也就是讓聖殿失去宗教教育的能力、失去生命釋放的能力、失去生命安慰的能力,除了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所有進入這殿的人幾乎聽不見上帝的聲音。聽那聽不見的聲音就是聖靈的感動,看那看不見的事就是上帝的憐憫。基督徒活著不是靠自己去看見世界、聽見世界,而是與主一同連結於天父去看、去聽、去感受,如同你真實與主一起同工、同心、同委身。

討論題綱:

1.試問,你在教會中除了聽見抱怨和各樣雜音外,有多久沒有真實靜候上帝的感動?

2.你願意「拆毀」不屬上帝的安全感嗎?要如何靜心禱告,完全進入基督耶穌的真實意境?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禱告,讓教會成為眾人真實禱告的聖殿。

2.為弟兄姊妹禱告,讓眾人的身體成為上帝的殿,滿有主的聖潔生命。

3.求主幫助我們有能力服事人,並為他人的生命禱告,讓上帝的殿更寬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基督耶穌成為我們教會的頭。天父上帝,我們教會建立在這地方已有一段時間了,這是祢聖潔的心意與預備,求祢呼召心靈軟弱的靈魂來親近祢的聖殿,使我們與眾人在祢的聖殿中得著喜樂、平安與能力。奉主基督耶穌之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大齋節期間,著手計畫邀請你所關心的朋友來到教會,親自陪伴他一同禮拜、傾聽他的心聲,並為他禱告。

2.為自己的家庭建立30天的禱告計畫,詳列出家庭成員中需要一起禱告的項目,並互相祝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