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3/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上帝的保守

參考經文:《 士師記19章1~30節》

看見的人都說:「我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自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來,沒有發生過這一類的事!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我們商量該怎麼辦!」(士師記19章30節)

2012年10月,週五禱告會結束,一位會友請我為他兒子與黑幫的衝突調解。事件起因於有兩幫年輕人在互嗆誰的老大較「大尾」時,彼此不滿而大打出手,還把一個角頭大哥的車砸爛,最後在地方大老協調下,兩方老大才壓住年輕人,並找替罪羔羊來弭平損失。因兩幫人馬鬥毆期間,會友的孩子跟朋友在超商買東西時,跟其中一方小弟互看不順眼而打起來。那位小弟寡不敵眾,就跑去找同夥回來報仇,會友的孩子和朋友見狀逃跑,這群年輕人情緒難平之下,竟和之前的對手狹路相逢,兩方又打了起來,最後經人報警處理才平息。其中一方老大就把整件事怪罪會友的兒子和他朋友。

2014年9月,一位曾姓富二代和女友到夜店尋歡,向店家要求包廂,但店家指包廂已滿無法提供,引起嫌犯不滿咆哮。當時一位休假刑警出面處理,當事者不滿被趕,就招黑幫友人為他出氣,短短幾分鐘就聚集50幾人,並且圍毆警員致死,事後兇嫌還到其他酒店慶功。

發生這樣的事,不禁讓人想問:「台灣到底怎麼了?」「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怎麼了?」許多年輕人隨自己喜好行事,一不順心就聚眾鬧事,看到人好欺負,就任意擺佈、踐踏他們的生命財產,似乎覺得人多就不怕犯罪,甚至犯了錯還找冤大頭來當替罪羔羊。

這樣的情況,和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並無兩樣。一位利未人來到伯利恆,從岳父家要帶他的妾回家。因天色已暗,好不容易找到他認為安全的便雅憫人的城基比亞,接受一位老人收留。不料,當晚一票無賴來圍住老人的家,要求老人把利未人交出來任由他們性侵。利未人在情急下,竟將自己的妾推出去任由無賴擺佈,最後這妾被暴徒輪姦至死。隔天,利未人帶著妾的屍體回家,又把她的屍體切成12塊,分送到12支族,進而引發11個支族聯手消滅便雅憫族的戰役。

在士師時代,以色列還沒有君王,因人性敗壞,道德淪喪,神的保守就不與他們同在。反觀今日台灣雖是法治的國家,但金權至上的價值觀,也讓有錢有勢者恣意橫行,即使有法律制衡,政商勾結的情況卻沒改善。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教會更應該秉持信仰勇於發出先知之聲,期盼上帝的保守能繼續和台灣同在。



默想:

面對社會年輕人動輒聚眾鬧事,教會如何在青少年事工上努力?

祈禱:

保守我們心思意念的上帝,懇求祢保守我們的心不被誘惑,時時刻刻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禱告,讓這個國家成為祢公義的國度。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