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3/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狼煙行動

參考經文:《 士師記20章1~48節》

人民求問上主:「我們該不該再去攻打我們的同胞便雅憫人?或者就此罷休?」上主回答:「去攻打!明天我要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裡。」(士師記20章27b~28節)

鑑於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與土地權利,長期遭漠視,自2008年起每年2月28日有許多原住民團體會在部落施放狼煙,除了悼念228事件中犧牲的族人,也抗議政府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導致層出不求的BOT開發與迫遷,剝奪原住民族的生存權,並針對反核四、蘭嶼核廢料遷廠、反美麗灣飯店、反比麟水庫等議題發聲。

為此,狼煙行動聯盟提出幾點訴求:

一、政府應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不應迴避不處理,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公開正式道歉。

二、政府應尊重台灣原住民族之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三、呼籲台灣各族群應攜手共同推動制定台灣的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利未人的妾受害讓原本分散的以色列各支族再次整合,要將害他們蒙羞的便雅憫人除去。當他們聚集一起,上帝與他們同在,並指揮他們作戰。但,上帝並沒有讓他們直接贏得這場戰役,反而讓他們吃敗仗。以色列人為此哀哭、禁食並獻祭。當他們再次求問上帝,也得到上帝的回應,祂會將便雅憫人交在他們的手上。

當以色列人聚集一起,為了維護族群的榮耀而戰時,上帝就與他們同在,並親自動工,讓他們贏得勝利。

原住民族也是台灣這個國家的一分子,但長期以來卻被這塊土地的執政者視作殖民人口,散居各地的原住民部落受到許多限制,讓原住民沒有辦法在自己的傳統領域上自由生存,甚至用污名化或福利措施來貶抑原住民的自尊和消磨原住民的生存能力。現在,是原住民要一起站出來發聲的時刻。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台灣原住民的上帝,當我們團結起來,上帝就會與我們同在,祂會親手做工。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要積極對現行制度與執政掌權者發出沉痛的宣示,為了下一代的尊嚴和權益勇敢站出來。



默想:

當原住民受政府和社會不公平的對待時,我是否願意跟原住民站在一起?身為台灣多元族群的一分子,我如何對待和我不同族群的人?

祈禱:

原住民的上帝,台灣人的上帝,客家人的上帝,新住民的上帝,新移民的上帝,祢是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民的上帝,懇求祢的公義彰顯,讓惡者因祢的權能臣服,使大家可以和睦同居。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