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3/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黑心商人

參考經文:《 士師記21章1~25節》

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士師記21章25節)

2014年9月中秋前夕,爆發黑心商人用餿水油、廢食用油等混充製成香豬油,透過合法公司販售各地,全台食品業者與糕餅老店幾乎都遭波及,甚至連小吃攤、中西式餐飲也受牽連。其中一家受累的百年餅店表示,原本是用自己提煉的豬油,但3年前病死豬疫情擴大,怕豬有問題,決定採購桶裝豬油來製餅,沒想到用到劣質油。不過,也有人質疑,爆發問題的油品價格低,許多店家採用問題油品,絕對是以成本為考量。

回歸基本面,這些黑心油業者正是看準人的投機心態,利用合法公司掩飾非法行為,利用配方通過政府的檢驗,最後低價賣出牟取暴利。黑心商人為了暴利而罔顧消費者健康與權益,讓毒害流竄全台,甚至讓台灣臭名遠播全球。然而事件爆發後,不見中央政府扛起責任追究問題根源,卻說黑心油食安問題不是在其任內發生,還表示自己是負責任的政府,一定會面對問題不推卸,並積極解決問題。

從一連串的黑心食品不斷出現,我們看見人的貪婪,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枉顧他人生命權益,從毒澱粉、塑化劑、調和油、餿水豬油等不斷上演即可見一斑。反觀要為食品安全把關的政府官員卻無積極作為,還說自己也擔心食品的安全,所以家裡都買進口橄欖油。難怪,台灣人民只能任由不肖業者毒害,如砧板上的魚肉任人宰割。

今天的經文描述,以色列人因為消滅了便雅憫族人而懊悔,當有機會為其延續命脈時,卻不願讓自己宗族的女兒嫁給他們。為了幫便雅憫人找配偶,就把當時不願配合戰爭行動的雅比人消滅,只留下400名處女。但這些女子不夠分給便雅憫人當配偶,以色列人就請沒分到配偶的便雅憫人去示羅,強奪那些在節慶中跳舞的女子。

這是什麼社會?聖經指出:「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因為沒有王,所以弱者任由強者欺壓,毫無抗拒能力。這跟現代台灣社會一樣,商人只看到自己的好處,為了利益恣意妄為,人民就像雅比人和示羅女子被搶奪,卻一點反抗的能力都沒有。

以色列沒有君王,人人隨著自己的意思行事。台灣又如何呢?



默想:

在這充滿黑心商品的社會,我們該如何保守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教會如何幫助台灣人重建心靈、恢復信心?

祈禱:

上主啊!懇求祢再次在這塊土地作王,賜下祢的公義,拯救受壓迫無辜的人民,讓我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自由地享受平安與喜樂。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