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道是生命的根源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1~18節》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約翰福音1章4~5節)

聖經中共有四卷福音書見證宣揚耶穌是基督。每一本福音書都有它特定時空背景下的宣揚對象。最晚完成的約翰福音,可能是西元70年前後,門徒約翰在以弗所教會向信徒重新詮釋基督信仰的見證。此刻的教會,已藉著聖靈的帶領而不再侷限於猶太社群,迅速在希臘羅馬的世界傳開,非猶太人信耶穌的比率越來越高。翻開聖經目錄,我們就可以發現,無論是福音書或是書信,多數是寫給那些在非猶太人地區建立的教會。這當然不是說教會的成員都沒有猶太人,而是說作為基督信仰福音的見證者,他們必須用一個全新的態度,重述詮釋耶穌基督救恩的故事,好讓這信仰也能被更多的人認識認同,成為他們的福音。這可能也是約翰福音書與之前三本福音書有所差異的因素。

因此,約翰福音的見證者,跳脫原有共觀福音書的模式。選擇了「道」做頭來見證耶穌是基督:「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因為「道」這個字,猶太人與希臘人都使用。接續並以1章1~18節作為整本約翰福音的引言,來說明他所見證的「道」。

1.「道」是一個創造世界、維持世界的力量。作者引用創世記1章3節:「上帝『說』」,來對猶太人見證,光是從上帝的「說」而來,「說」就是「道」,是一種力量。這些信息,希臘的信徒也懂,他們認為這世界好像不斷在變動,但在動的背後實際上是有一定的秩序,而非雜亂無章的,所以這世界所有的事都是靠著「道」的力量來維持運行。

2.「道」是可以去理解、追尋的。得「道」,按著「道」來生活的人,就像在黑暗中被照亮的人,能看見「道」而領受豐富的恩典。這就如今日申請專利,有人靠著專利,他的生命因此得著豐富報償。生命的道也是一樣,如果你掌握了生命真道關鍵中的奧祕,你就會從這真道得著豐盛的生命。

3.「道」是藉著「相信」來理解。相信是一種立場,是領受使命並委身跟隨,是交託的信任感。過去,無論是在希羅的世界或是在猶太人的世界,我們都一直在尋找那可相信之「道」,只是……尋見了嗎?

約翰福音的作者,向那些還在尋道的人誠懇提出邀請:這一切我們已經從耶穌基督領受了,歡迎你與我們一起來聆聽、理解、認識這好消息。



默想:

你如何詮釋耶穌基督是那拯救之「道」,以別人能夠理解的觀念去分享?拿起你的筆,將它寫下。

祈禱:

主耶穌,願祢來。當我們閱讀祢的神蹟時,臨在其中,讓我們親身經歷這「道」,領受生命的豐盛。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