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3/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想要什麼?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35~42節》

耶穌轉身,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你們想要什麼?」他們回答:「拉比,你住在哪裡?」(約翰福音1章38節)

約翰福音記載施洗約翰第三日的事蹟,他又一次會同他的學生,再次遇見耶穌。他馬上向他的學生清楚指出:「看哪,上帝的羔羊。」施洗約翰明白,他自己的身分不過是一座橋,為要讓人踩過他,跟隨耶穌而去。

一開始,兩個學生默默的跟在耶穌後面,直到耶穌轉身問他們:「你們想要什麼?」「要」的原文有尋求、企圖的意思。他們回答:「拉比,你住在哪裡?」這短短的對話,可以提醒我們注意兩件事。

首先,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耶穌並沒有在宣教的開始就高舉復興的大旗招募人手,邀請人來跟隨;沒有應許人說:「你們若來跟隨我,就可以得著……」沒有向人強調「我是基督,是真理,你們可以因著我得著拯救。」在此,耶穌開口講的第一句話是:「你們想要什麼?」這話表現出,耶穌與人親近的第一步,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他者的需要做出發。

今日我們的宣教,是否也是首先注意周圍的人的需要與反應,然後再向他們發出邀請,奉耶穌的名與他們分享所需要的?

其次是學生的回答:「拉比,你住在哪裡?」他們沒有向耶穌提出什麼期待,他們只想知道耶穌住在哪裡。學生似乎知道,只有住到耶穌那裡去,讓他們彼此的生活圈連結,才有可能深刻的經驗到這福音的信息。耶穌也即刻邀請:「你們來看吧!」耶穌邀請他們同住,並「看」。上帝的話不只是聽而已,而是以「看」來印證的。就這麼短短的一個晚上,安得烈認識了耶穌是彌賽亞,並趕緊將耶穌介紹給他的兄弟彼得。

什麼是宣教?在耶穌的故事中,耶穌的宣教就是注意到身旁的人,並讓他們看見上帝在生活中及時的幫助。宣教不是刻意的作為,而是直覺的注意到他人生命所需,在生活中呈現為著他人隨時願意開放自己、分享的生活態度。宣教不是在課堂上講課教人知道耶穌是基督、是真理,而是在生活中同住同看。聽說,某個宣教機構,當年訓練到中國傳教師的第一步,是讓宣教師習慣坐圓桌子,拿著筷子共吃合菜。是的,只有同「住」的生活,宣教才有可能產生。如同奧古斯丁所說:「我們應當隨時隨地傳福音,但是,唯有必要,方使用語言。」



默想:

我是否願意開放自己,隨時作需要的人的天使?

祈禱:

主啊,賞賜我一顆敏銳的心,使我不把祢拯救的信息據為己有,倒要常常活出你的信息與幫助。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