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3/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燃信仰的熱忱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2章13~22節》

祂的門徒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上帝啊,我對祢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約翰福音2章17節)

耶穌時代的聖殿約於主前20年開工建造,建造者是那位要殺耶穌的希律王。希律是一位具有天份的建築師,猶太地還有他其他的建築作品。他之所以會建造聖殿,除了為展示他的才華,還為博取猶太人或上帝的歡欣,好讓他的統治更穩固。因此,希律王建造耶穌時代聖殿的動機非常以自我為中心,是以政治的操作為手段。所羅門王建造聖殿是為榮耀上帝,以斯拉、尼希米建造聖殿是為恢復猶太人敬拜上帝的習慣,跟希律王完全不相同。

聖殿的建造時間拖很長,到耶穌進入聖殿「拿繩子做了一條鞭……」做出革命性的行動時,聖殿的主體工程雖已完工,仍有其他零星工程在進行。聖殿真正完工日期是主後64年。很不幸的6年後,這間猶太人自誇最華麗的聖殿就被羅馬人拆毀。

在羅馬人還沒有拆毀這間聖殿前,耶穌藉著猶太人質問他憑什麼權柄這樣做時,向猶太當局宣告:「你們早已拆毀這聖殿。這聖殿看來像是在敬拜上帝的地方,但實際上它已經不再是上帝的殿,這殿已經成為希律王實施統治權的象徵,這殿已經是你們這些在政治上既得利益者交換好處的市場。」聖殿原是禮儀與奉獻之處,如今充斥祭祀的牛羊與兌換來奉獻的外幣成了聖殿當局利用律法與宗教虔誠來賺取不當利益的證據,而這些人卻是猶太人民所尊重、看為虔誠宗教、政治的領袖。

耶穌拆毀了附身在聖殿作為象徵的虛假信仰內涵,打破極權統治與市場利益交換的惡習,藉著祂復活的力量,決心重建聖殿真實的信仰。在此,第19節「殿」(naos)與14節「殿」(hieron),耶穌使用了不同的字。hieron是指聖殿的建築物,naos是指聖殿的中心「至聖所」。作者使用不同的字,是否意味著耶穌重建的信仰,不再是那宏偉的、誇耀的外表,而是重新點燃每一位跟隨祂的人的心,恢復他們禮拜時熱忱的喜悅。

這復活的宣告向我們呼籲,信仰的真實不在於禮儀的莊嚴肅穆與繁複,不在於敬拜場所建築的宏偉,不在於深沉權威的神學,更不該是出於企求利益的交換。但這樣說,並不是否定這一切在信仰體制內的重要性,而是說只有從心底遇見復活的主,「熱忱的心」才能使這一切信仰機能的運作正確的到位,榮耀上帝的名。



默想:

我的心是否經驗到復活的耶穌基督,讓祂帶著我進入到上帝聖殿的敬拜中?

祈禱:

復活的主耶穌,求祢超越我所屬教會的體制表象,親自來點燃我對祢的熱忱。忽然間,這一切的體制就成了我的引導,向著祢而去。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