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生──從隱藏中改變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3章1~13節》

……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約翰福音3章5節)

尼哥德慕從耶穌在耶路撒冷行的神蹟中,認識耶穌是來自上帝那裡的教師,並且有能力帶來改變。於是,他趁著夜晚來找耶穌。夜晚,說明他的身分不宜公開;夜晚,象徵著他內心的苦悶,他的富裕、學問、地位、名望,都沒有辦法帶領他突破生命現有的囿限。

尼哥德慕盼望耶穌能為他行一個神蹟,讓他卸下他生命的負擔,一片新天新地得以開展。神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喜歡的,期盼自己不用付什麼代價、擔什麼重擔、做什麼改變,在自己無能之處,上帝解決了我生命的困擾;瞬間,苦難、負擔全消失,上帝的大能展現。

面對尼哥德慕的問題,耶穌回答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尼哥德慕要看神蹟,但耶穌卻告訴他,改變不能靠外在的神蹟,重要的是親身去領受聖靈的感動,讓自己的心志與上帝建立關係,並揚棄舊有行為的模式,回到生命的現場,讓自己親身去體驗那被上帝充滿的第一手經驗。

重新來過?那我豈不是一輩子白活了?已握在手掌中的,如今卻要放開?這一切若飛走怎麼辦?耶穌的提醒,並沒有為尼哥德慕帶來突破。他疑惑的再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這說明著他面對年歲已高的無力感,與想保有既得利益的心態。他想要的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如何改變外在的世界,讓人生命不會被囿限。

年紀、成就、名聲、外在的環境,看得見的都會成為人改變的侷限。但耶穌認為,只要我們願意讓水洗淨原有的心思意念與行為模式,並靠著聖靈充滿而領受勇氣,跟著風吹拂的方向與感動向前,重生是可以的。

因此,重生是:1.想改變生命,請預備好一個開放的心,來領受上帝的感動。自己是一切轉動改變開始的按鈕。2.預備好付出自己,不能只要求外顯的神蹟,要讓神蹟成就在自我的獻祭中。我們通常只注意到某人「忽然」成功,忽然改變,卻鮮少去尋求了解這個「忽然」的背後所隱藏的努力與付出。3.改變不該又是為了成功與成就,而是尋求實踐一個為著上帝而做、有價值的事。甚至,是一個我們可能做不好、可能不會達到目標,卻值得努力的目標。4.改變既然是上帝的作為,就要相信上帝,信賴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當我們都預備好,上帝就會為我們做。



默想:

我需要改變嗎?如果是。請寫下我即刻的感動:「我要……」

祈禱:

主啊,當這世界的光不足以照亮,我不得不趁黑夜來到祢面前,求祢讓我不發出疑問,而是靜默聽見祢藉著聖靈輕拂我心的感動。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