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4章39~42節》

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祂的話,知道祂真是世界的救主。(約翰福音4章42節)

人是怎麼聽見福音的?是怎麼認識耶穌基督?如何經驗到祂的恩典?有時候,真的不是遇見什麼了不起的神蹟大事,只是聊啊聊,忽然間深深覺得「你懂我的心。」

一次,牧師在講道中臨時做一個調查:「在這禮拜中,曾經打電話給教會另一位兄姊的人請舉手。」舉手的比例只佔當日聚會人數的不到四分之一。接著又問:「電話中聊超過5分鐘的兄姊,請再舉一下手。」舉手的比例,可想而知……。牧師為什麼會這樣問,原因是希望大家了解,與弟兄姊妹分享所發生的事與情感,不僅可以帶動我們彼此領受上帝的愛,通過對話也可以激發我們對真理的渴慕與認識。真理如果能從敬拜中領受,在對話中驗證,福音的體會必然更加切身。

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祂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因為撒馬利亞人期待耶穌和他們一起住,耶穌又多住兩天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分享而信了祂。

那兩天當中,難道耶穌都在佈道或講道?撒馬利亞人婦人的例子告訴我們,也許沒有那麼嚴肅正經,他們或許只是聊天。但是在聊天中,他們讓耶穌觸摸到他們的生命,讓生命與祂連結。耶穌輕柔的撫慰醫治傷痛,陪伴孤單;耶穌堅定的輕聲細語,調整生命的迷失與陷落;耶穌深切的寬容與豐富的飽滿,圈住了狹隘與獨斷的意識形態。這一切,都是耶穌「住」的影響。有了「住」,「聊」才能使我們參與在上帝的真理之中。

洪蘭女士曾舉出一個實驗:人的閒聊,等於是動物彼此間的梳理。靈長類的動物如黑猩猩、狒狒,每天要花五分之一的時間在相互梳理上。原因是牙不堅、爪不利、跑不快的動物,都必須靠群居以自保。群居最大的問題在溝通,梳理就是為了溝通這個目的演化出來的。梳理的同時,身體會放鬆,身體一放鬆,信任就產生。所以,梳理也變成親疏關係、關愛眼神的指標。

耶穌「必須」來到撒瑪利亞,是因為他們不會主動去到耶穌那裡。同樣,我們也「必須」主動分享耶穌的愛,建立團契的關係,並跟未信主的人聊福音,像耶穌一樣去「住」到他們當中,如同婦人「往鎮上去」。耶穌也沒有叫門徒「等」,祂「差遣」他們去。



默想:

我想,現在是我做一個禱告,打一通電話的時候。

祈禱:

主啊!我願奉差,住到等候祢恩典的人當中。願祢幫助我,在執行奉差中,體會到祢的心意,將祢的溫柔分享出來。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