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3/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4章43~54節》

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約翰福音4章50a節)

故事發生在耶穌的故鄉加利利的迦拿。這裡原本是一個不接納耶穌的地方。家鄉的人,看耶穌從小長大,很難相信這平凡約瑟的兒子,木匠耶穌竟然就是被上帝所選召的人;因此,當耶穌帶出上帝的信息時,他們不相信、不肯定、不接納。不過這次,當有些鄉親看見耶穌在耶路撒冷所做的一切事後,他們的態度有點改變。

不過,行神蹟的耶穌卻不悅納看神蹟的人的態度,更不願意因神蹟引來人潮。耶穌不願人用神蹟印證祂是彌賽亞,甚至認為他們求看神蹟的念頭是一種「邪惡」、「沒有信心」的態度(參考馬太福音12章38~39節),是另一種感官上刺激與震撼的享受。因此,耶穌當著從迦百農來求醫治的一位政府官員,與期待看神蹟的加利利鄉親的面,感慨地說:「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那官員不在乎耶穌講的話是否表示拒絕、嘲諷,他只將焦點全心灌注在他所求的耶穌,與他所代求的兒子身上。他不是起鬨之人,亦不是好奇的觀望者,他只是個擔憂的父親,單純的向耶穌懇切祈求:「在我兒子沒有死以前同我一起去。」那官員有相信,但他的信卻是要求耶穌「按著我的信來行神蹟,按著我要的方式來服事我」,這樣的相信是有限的。

耶穌從不忽視人真正的需要與懇切的呼求,他知道悲苦的生命總需要一些神蹟,來激發人心對上帝的仰望。耶穌回應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官員的信心在耶穌這句應許的話中被提升了。他勇敢將自己冒險的投入無限廣闊的救恩中,投向未來不確定的救贖中。他明白耶穌若真的是神,祂的權柄必是超越空間、時間,有祂的應許就足夠。最終他們全家相信,是到官員離開耶穌、回到生活中才發生。當他發現耶穌的醫治應驗在其宣告的那一刻,對這個清楚領受上帝話語的人而言,是相當震撼的。

藉著這醫治的故事,約翰福音傳遞一個信心的教導:想看神蹟的好奇心,人皆有之。這樣的人或許因為看見而信,但這樣的信只不過滿足了好奇。真正信仰的產生,是建立於聽見上帝的話,並在生活中從祂的話深刻體驗到上帝活活存在的那種震撼。

耶穌不拒絕為著悲苦的生命行神蹟,祂卻拒絕好奇之人來看神蹟,因為神蹟是為信者預備,而不是讓人為了滿足好奇而看來信的。



默想: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領受上帝應許的經驗?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的相信超越我對神蹟的期待,在相信中經驗到祢,而不是沉迷於神蹟中。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