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3/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比守安息日更重要的事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5章19~23節》

父親愛兒子,把自己所做的指示兒子。祂要把比這更重大的事指示兒子,要使你們驚奇。(約翰福音5章20節)

話說畢士大池畔的癱瘓者,從耶穌領受到醫治,歡歡喜喜拿起他的擔架,正走路離開,去體驗他的新人生時,忽然有猶太人責備他犯了安息日的律法。他才恍然回到現實的世界中,意識到連他被醫治一事都不被安息日的律法所容許。對於躺著「休息」38年的他來說,安息日沒有一點意義,「可以動」反而才是恩典,是愛。

有時,我們的生命渴望休息;但從另一個角度,工作反而更能顯示生命的價值,那才是更大的安息。《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這本書,提到「日本理化學工業」值得介紹的理由是「營造身心障礙者可以有所貢獻、獲得讚揚與肯定的職場。」書中提到,當公司老闆聘用智能障礙的女孩後,有一件事他怎麼都想不通:「與其每天到公司上班,安養院的生活豈不更無憂無慮、快活的多嗎?」為什麼女孩每次工作犯錯,對她們說:「妳們回安養院休息好了。」她們就哭哭啼啼的「不願意」。在某次坐禪時,他與師父聊起這件事。師父回答說:「所謂的幸福,一是被愛,二是受到讚美,三是對他人有貢獻,四是為人所需要,其中的二到四點的幸福,都是在安養院得不到的。這三種幸福,必須藉由工作才能享有。」原來,「光是在安養院或在家裡悠閒的度日、看電視並不見得是幸福的。真正的幸福是要工作才能體會」

一週能有一兩天可以從工作中退下來休息是重要的,但這不是安息日的目的。安息日的目的是讓人在為自己打拚六日後,有一天可以放下工作,使人和環境、人和人彼此合一朝向上帝。因此,安息日的焦點不在於定義什麼不可以做,而在於轉向與上帝同做,好防止我們以人的匆忙來褻瀆時間,把時間商業化、金錢化,當成可壓榨的東西,沒有為上帝、為美善而活。耶穌以憐憫的醫治重新詮釋了安息日的意義,說:「兒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祂看見父親做什麼,才做什麼。……父親愛兒子,把自己所做的指示兒子。祂要把比這更重大的事指示兒子,要使你們驚奇。」

一位中世紀的賢士宣稱:以六日創造的世界,乃是一個沒有靈魂的世界;在第七日,世界才被賦予靈魂。第七日,因著向上帝領受愛、分享憐憫,耶穌使躺在畢士大池畔像死亡般癱瘓的人得著復活的生命。「日本理化學工業」聘用智障女孩,幫助她們的生命成就上帝創造的美好價值。



默想:

我所理解安息日的精神是……?請將它活出來。

祈禱:

主,讓我們在安息日這天,讓自己完全歸於至聖的祢,這樣我們的靈魂才能安歇在祢的懷中。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