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3/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多少錢才夠?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6章1~15節》

腓力回答:「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約翰福音6章7節)

日前再次聽聞某教會為了建堂的事,因現有存款不足,鬧得兩派意見不合劍拔弩張,教會內部瀕臨分裂的局面。這樣的戲碼,不時出現在台灣的教會當中,屢見不鮮。有句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事不能。」許多教會的事工,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教會奉獻不足,請傳道人都有問題,更不用說其他宣教事工,這在許多弱小教會是共同的痛處。但事實上,金錢是否為教會事工成敗,或是推動與否,最重要或唯一的決定因素?

這次主耶穌來到加利利湖邊,因為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要閃過撒馬利亞人的境內,朝聖者北行繞過加利利湖,在耶利哥對岸再過約旦河,上行到耶路撒冷。眾多朝聖者得知主耶穌也在其中,同時看見祂行了許多神蹟,就要來跟隨祂。他們長途跋涉疲倦飢餓,主看見人群就動了同情之心,因為他們需要食物。主轉頭問來自伯賽大的腓力哪裡可得到食物,因為這附近他熟,但是他的回覆令人沮喪。他說,就算有兩百塊銀子去買食物,也不夠給每人吃那麼一小塊。但是,在主耶穌詢問之前,經上說:「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已經知道要怎麼做。」(6章6節)

是的,許多教會事工,主耶穌老早心中已經有了盤算,祂知道事情的難易甚至成敗。教會常是因為太多人情世故而忘記「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以弗所書2章20節),沒有真正將決定權交給主,以致對許多事工各執己見,討論到面紅耳赤,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最後不歡而散。面對這群飢餓的跟隨者,主耶穌自己已經知道要怎麼做。不久,安得烈帶著一個孩子,手裡拿著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他口中卻嘟嚷著:「哪裡夠分給這許多人呢?」(6章9節)安得烈的想法沒有錯,用世人的角度,要讓五千人(不含婦孺)吃飽,這麼少的食物,豈不是開玩笑?但神蹟出現了,經過耶穌的手,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祂拿起餅及魚祝謝分給群眾,大家都得飽足,而且將零碎收拾起來,裝滿十二個籃子。這使我想起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著《多少地才夠》,世人常像那位愚蠢貪心的農夫,用盡氣力想要在一天內圈起最大的一塊土地,到頭來卻什麼都沒有。教會正在推動的事工,到底要多少錢才夠?讓我們放下成見單單仰望主耶穌,因為答案祂早已知道。



默想:

教會現在推動的事工,我們是否為經費而煩惱?

祈禱:

全能的上帝,祢知道我們正為教會事工經費來源頭痛,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意見,甚至為此爭執不下。求祢賜下合一及和平,使彼此懂得放下個人成見,用智慧而不是用血氣來處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