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3/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星一族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6章22~27節》

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約翰福音6章26節)

「哇!好帥!」廣場上人聲鼎沸、萬頭鑽動,無數人帶著歡喜的眼光殷切望著前方,因為心目中的偶像已翩然到達,準備與影迷來場簽名會。在苦悶及憂鬱的時代,偶像明星似乎帶來煙火般的幻想及盼望,融解了濃得化不開的生活壓力及憂愁。

關於崇拜偶像之現象,並非今日才有。為何會崇拜偶像?心理學家認為:「崇拜偶像的現象,是形成自我價值觀念的過程,也是其尋求自我認同的歷程。個體透過把別人或團體當作崇拜的對象,想像自己就是對方,或享有對方的尊榮,以獲得心理上的滿足,而認同的危機也得以渡過。」若用此說法,對應今日主耶穌對群眾的提醒:「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顯示他們終極關懷的對象,並非想要認識主耶穌神蹟的來源是創造天地的上帝,而祂是上帝差派來的使者,是人子、彌賽亞及上帝之子。他們看重的是主耶穌在物質上的供應能力,甚至期待祂也賜給他們類似的能力。於是乎,他們緊緊跟隨,上船往迦百農去找祂。

過去的以色列人如此錯待主耶穌,誤解祂來到世上的目的。藉此可合理解釋,為何後來那群在耶路撒冷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子!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那位!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馬太福音21章9節)的百姓,在幾天後又在巡撫彼拉多的審判台前,厲聲嘶吼:「把祂釘十字架!」這就是他們對「偶像」的失落感,也是對崇拜對象的錯誤認知,以致內心爆發出憤怒及仇恨之聲。

回到今日,教會界還有「偶像崇拜」的現象嗎?無庸置疑,有的。我們可發現,部分傳道人喜歡在外表裝扮時髦、特立獨行,吸引許多人追著他們跑,如此現象在台灣教會並非少數,不免令人擔憂。有多少人是因著所崇拜的牧師上教會?多少人是因為牧者在講道中傳達「吃餅吃飽了」這類信息,亦即「當你信了主耶穌後,能在世俗上得到祝福」的錯誤教導,來認識基督教信仰?今日教會必須正本清源,真正的福音不是讓人滿足追求世俗的成功,而是企望藉著十字架的救恩,得著永生的盼望。最後,捫心自問,我真正知道跟隨主耶穌的目的嗎?



默想:

反省自己,我到教會的目的是追求信仰,還是有其他原因?

祈禱:

全知全能的主上帝,祢知道我的心思,求祢讓我全心專注在祢身上,而不在其他世俗目的。使我可以行在真道,而非貪圖祝福,迷失在錯誤的教導上。親愛的主,我願全心跟隨祢,不為別的,只因祢是永生的盼望,是世上唯一的救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