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4/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之源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6章52~59節》

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祂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約翰福音6章53節)

生命的起源及維繫,是人類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既然找不到合理答案,便出現所謂的「生殖崇拜」,藉由形而上的力量來解釋生命。生殖崇拜包括:性器崇拜及性力崇拜,至今我們仍可看到某些狀似生殖器造形的山岳、洞穴中,不乏信仰虔誠的人去膜拜;在日本,有些神社祭拜著男性生殖器木雕;在印度,性力崇拜者禮敬濕婆神的雄性象徵為頂部呈現球型的石柱。在古時迦南宗教中,淫穢女神亞斯她錄神廟天天上演「肉搏戰」戲碼,企圖利用性的魔力感染農作物結實纍纍。當然,這對環繞著異邦宗教的猶太人而言,造成致命的吸引力,花枝招展的廟妓誘惑他們陷於姦淫罪中。

在生殖崇拜的信仰裡,相信生命的源頭來自性力,生殖的魔力使萬物生生不息。但是,聖經開宗明義指出:「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1章1節)上帝就是生命的起源及維繫者,生命繁衍及成長都在祂的創造奧祕中。不過,主耶穌強調的又是另一深層道理──重生。祂與當時的猶太思想有所不同,拉比文學記載:「一個外教人皈依猶太教,就像一個初生的嬰孩。」經上記載尼哥德慕是個法利賽人,他趁著夜色來見耶穌,想請教祂,如何使自己的行為規範更上層樓。主回答他:「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尼哥德慕疑惑地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主耶穌下結論說:「要使所有信祂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類似的主題,也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用的比喻,也是匪夷所思:「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祂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說得讓這群猶太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主耶穌所言的焦點,就是永生的主題,唯有祂才是生命之源。若要獲得永生,不是憑著猶太人的血統,或是遵行律法的規範,乃是相信祂釘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之功,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的,祂的肉及血的道理。祂將自己比喻為代罪的羊羔,宰殺流血、肉體肢解、焚燒壇上,為讓祭祀者罪得赦免,重生得救,得到永活的新生命。



默想:

感謝真神,讓我知道如何不斷由主耶穌身上支取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祈禱:

愛我們的父神,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成為贖罪祭,使我們罪得赦免,使本該永滅的靈魂得著救贖,能與上帝親近,進入永生的國度中。當我們在許多人生的深淵中,被世俗的壓力、生命的苦難重壓到幾乎滅頂的地步,也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可以看見生命的曙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