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4/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至高的權威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10~18節》

耶穌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出於那位差我來的。」(約翰福音7章16節)

今日教會大致可分四種體制:主教制、會眾制、民主代議制及無治理制。主教制的教會,牧師是唯一有實權的領袖,其他幹部僅在執行層面,沒有決策權。好處是教會內少有爭端,執行有效率;壞處是牧者若軟弱,教會也會跟著垮掉。會眾制的精神在於「信徒皆祭司」,會員大會為最高裁決機構,為直接民主;問題在執行不易,於是流於形式,最後還是牧師說了算。民主代議制又稱長老制,以長老教會為例,採「小會」為最高權力機關,由牧師及會友選舉的長老組成,優點在符合人性,因人都有盲點,在此體制下,具彼此制衡的優點;但若意見相左,僵持不下,事工推動不易。無治理制的教會,強調聖靈的工作,由祂直接領導,沒有結構性組織,缺點是靈恩無法驗證,有心人士自恃聖靈的代言人,容易產生教會內部紛亂。

無論採用何種體制的教會,需體認權力的基礎在於上主,不是個人。過去,猶太人的領袖法利賽人認為耶穌僭越律法的權威,撒都該人則視祂為群體利益的潛在威脅者。以耶穌為首的新興力量,讓他們雙方如坐針氈。雖然在政治及信仰上,法利賽人為宗教保守派,撒都該人是世俗政治派,彼此相左,如今卻因共同的威脅,集結成龐大反撲勢力,為要除滅耶穌。耶穌知道他們到處找祂,因祂撼動他們的權力根基,也影響國家「安定」。此刻,群眾開始騷動,雖只敢私下議論,有正面也有批評,但不知耶穌在哪裡。

節期過了一半,耶穌主動現身,且出現在最危險之地──聖殿。祂傳講精闢的真理,猶太領袖相當詫異,因祂無顯赫的文化背景,未師承出名的宗教導師。耶穌明白他們的疑惑,告知:「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出於那位差我來的。一個人若決心要實行上帝的旨意就會曉得,我的教導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還是憑著我自己講的。」又說:「那憑著自己講的,是想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才是真實無偽的。」耶穌直接打臉這群偽善的猶太領袖,因他們身居高位,自以為他們的話才是權威。錯了,至高權威是上帝,祂賜予人的權力來自實踐真理,而他們都不夠資格。今日,反觀我們教會的牧師長執等信仰領袖,是否有人已經遺忘自己是誰?在教會內有自詡大牧師或長老頭的嗎?請記得,我們都是罪人,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僅是祂的僕人;至高的權威是上帝,不是我。



默想:

教會內誰最有影響力,他是否遵循真理?個人權威來自聖靈還是血氣?

祈禱:

主上帝,唯有祢是至高的權威。求祢賜下智慧及謙卑給我們教會的領袖,使他們懂得照主的教導治理教會,疼惜眾人,行事公義,不徇人情,知道教會的頭是主耶穌,不是自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