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4/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水源頭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32~39節》

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約翰福音7章38節)

故鄉屏東市萬年溪的清澈溪水、豐富水族與自然景觀曾帶給人們美麗的回憶;但從1970年以來,長久以來污染導致的惡臭及髒亂,卻成了屏東人的口中的「萬年臭」,經過每每掩鼻疾步。過去執政者動用大筆經費將萬年溪部分河段建基樁加蓋,塵封在鋼筋混凝土之下,似乎眼不見為淨,但臭味依舊沖天,萬年溪被塵封而死!

後來,縣長曹啟鴻在廣納眾議下,著手規劃整治。除了禁絕家庭和畜牧污水排入外,更於2009年4月30日將上游九如鄉玉泉村湧泉區2萬噸乾淨的水引進萬年溪,以及1萬噸崇蘭舊圳的自然渠道淨化水、一部分的伏流水都使其流入萬年溪。另外,民間團體萬年溪保育協會亦忠實盡職投入巡視守護工作。幾年下來,令人望之卻步的死河,終於擺脫萬年臭的惡名,兩岸樹木花草扶疏,蜻蜓蝴蝶飛來,溪中魚蝦成群,成為人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觀察審視萬年溪整治的成功,可用「截污源、引活水、勤守護」來概括。

當人們為了生活的方便,隨意棄置垃圾;當商人為了利潤,以劣質的材料成為食品;當製造商昧著良心,隨意排放廢水;當法官漠視司法公義……,環視生活四周圍的各樣污染,追溯到最後,人心就是最大污染源。當人心被污染到只短視近利於謀取錢財和權力時,到頭來損人害己。

在約翰福音中,我們看到法利賽人和猶太人的領袖們,常常質疑耶穌的言行舉止,也常常無法了解耶穌話語的精義,最主要的癥結該是心中敵視耶穌,以致充滿了許多律法桎梏、政治盤算苦毒,要加諸在耶穌身上。耶穌高聲宣告,祂就是湧流出活水的源頭。人要是渴了,就該到那裡來喝活水。39節又告訴我們,喝活水正表示人接受了聖靈。主耶穌以生命活水來比喻自己,以表示人們需要祂,並從祂那裡接受聖靈,來解決生命的乾渴。法利賽人和猶太人的領袖們有其乾渴處,但他們卻不願意嘗試耶穌這活水泉源。就像上述故事,當萬年溪持續引進大量乾淨水源後,整個萬年溪流域變得生意盎然。我們的生命有時難免疲乏無力、生活重擔不堪承受;當我們心裡愁苦煩躁時,讓我們親近主,向耶穌求,求祂的靈使我們的生命力甦醒起來,活得更有力量、生命更精采。



默想:

耶穌是活水,會滋潤枯乾心靈。當我願意歡喜親近來承受時,祂必賜給我嶄新的生命力,面對生活的一切需求。

祈禱:

主啊,祢是活水的泉源,親近祢的永不乾渴。求祢聖靈的活水湧流不止息地注入我的生命中,讓我的靈甦醒,生命有力、生活有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