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4/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其言而觀其行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45~52節》

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嗎?(約翰福音7章51節)

警衛們被法利賽人和祭司長交付的任務,是要在適當的時機逮捕耶穌;但他們驚奇於耶穌的話語,並沒有下手捉拿。警衛空手而回的結果是被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質疑和藐視,認為他們和不明白摩西法律、應被咒詛的愚民一般,都被耶穌的話語愚弄了。自詡熟知法律的法利賽人,被尼哥德慕提醒警告:「法律不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之後,竟以「加利利人」來貶抑尼哥德慕,更以「加利利人不會出先知」來諷刺他不熟悉聖經。法利賽人以熟悉舊約聖經為傲,高高在上地藐視平民和警衛。他們認為:人若明白法律,就不會相信耶穌所言所行;會接納耶穌的,只有無知的愚民。但警衛之所以膽敢違抗命令未動手捉拿耶穌,正是有感於耶穌的言行特別;另外,同樣熟悉法律的尼哥德慕根據法律對法利賽人和祭司長提出忠告,他們卻以人身攻擊回應他。這顯示出他們對耶穌已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聽不下任何不同意見的聲音。

孔子在衛靈公篇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意思是君子不因為一個人話說得好就舉用他,也不會因為對一個人印象不佳,就將他說的話視為一無可取。「聽其言而觀其行」應成為大部分人處事的準則,依據客觀事實去看待人、事、物,不該妄下判斷和草率行事。

我們看待人、事、物的時候,不應加諸過多個人喜好或作出過度主觀的判斷,否則很容易被蒙蔽。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因著人的言語,直覺認為他的品性行為亦是如此。這種片面的觀察常會誤導我們對於真實面的認知不夠。文壇上有位暢銷作家,在作品中屢屢引用佛經,並娓娓道來對太太的愛情,終究因為劈腿離婚而被撻伐;也有鶼鰈情深的銀色夫妻,暢言婚姻危機中蒙上帝的保守,卻終究不敵誘惑而仳離;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可以接受神聖信仰的洗禮,讓宗教人喜不自禁而宣傳之際,事後卻否認撇清……。

由此可見人之有限,無法在時空更迭中,全然言行一致。唯願更嚴格的審視自我,更謙卑的面對自己的不足;對他人則是給予更寬闊的空間,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在包容中發現真理的更多面向。



默想:

自恃知識和靈性的豐富,使人驕傲勢利。被視為無知不明白律法的小民,相信耶穌有權能的言談行為,該是受賜福而不是被咒詛。

祈禱:

豐富的主啊!求祢教導我,我願謙卑受教熟習祢的話語;求祢啟示我,我的靈渴慕祢,願意為祢所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