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4/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4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局者迷嗎?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2章1~8節》

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翰福音12章8節)

有道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老謀深算的大祭司若是「拉撒路復活事件」的旁觀者,那麼他「清」的結果,是擺了連環計謀害耶穌。相較下,馬利亞是事件的「當局者」!那麼,她做了什麼「迷亂」的事呢?首先,約翰福音11章28~32節描述,馬利亞悲傷地俯伏耶穌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當耶穌讓拉撒路死裡復活後,若細心留意約翰的文字表達,可以看見馬利亞在為耶穌擺設的筵席上,再次俯伏耶穌腳前,這次則是表達感激,感謝耶穌讓她的兄弟復活。馬利亞的感激,是實際傾倒珍貴香膏。這香膏的貴重在於它是當時猶太少女預備作嫁妝的禮物。雖然香膏珍貴,卻仍不足以表達馬利亞對耶穌使拉撒路死而復活的感激。

聖經生動描述當時情景:「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然後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裡充滿了香氣。」(12章3節)參加筵席的人被濃郁香氣所吸引,順著香氛看見馬利亞的作為,有人頗不以為然。門徒猶大首先批評:「這是愚蠢行為!難道不知這香膏很值錢嗎?若賣了它,所得的錢就能賙濟窮人,為什麼這樣浪費呢!」聖經作者對此補充說:「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唉!這滿口仁義道德,卻只是個中飽私囊的俗人!

對猶大的話,耶穌淡定回應:「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賙濟窮人是種美德,但耶穌沒有因人廢言;只是,耶穌的回應,卻讓人感動於馬利亞的所為,正是洞察時機,切合情誼的好事。猶大的確是講了道理,但並不是做對了事;相反地,他反倒陷入迷惑中。

看起來,作為「拉撒路復活事件」當事人之一的馬利亞,好似身處迷亂情緒的起伏中,遠不及耶穌的門徒的冷靜與判斷;然而,就在她注目看著耶穌,用內心最大感激表達溢於言表的行動時,她正是在最合適的時候──主耶穌仍「同在」時,盡心、盡力、盡意為主做了最合宜的事。



默想:

你可是信仰的「理性」派?是否凡事考慮周到,勝過祈禱尋求神同在的感動,而猶豫投入參與聖工和事奉呢?是否因為未能看到服事的果效而懊惱呢?

祈禱:

主耶穌,讚美祢是全知全能的神,祢無時、無刻、無所限制地與祢的兒女同行同在,至今仍然是讓我感動、讓我讚美的神,是讓我謙卑屈膝、俯伏敬拜的主,我願在祢腳前頌讚祢的尊名,直到永遠。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