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5/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在當下 

參考經文:約翰壹書4章7~21節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10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11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12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13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我們裡面。14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15 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17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20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21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曾聽一位信主很久的弟兄說:「我信主很久了,聽牧師講道也都聽飽了。」若是你聽到人這麼說,不知有什麼樣的信仰反省?提摩太前書6章8節說:「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基督徒在物質生活當求知足,唯獨對上帝的道的追求當以為不足。我們不能說:「聖經我看過一遍就夠了。」「上帝的話我都聽過了,這樣就夠了。」豈不知,基督徒的生命不單停留在「聽道」上,而是需要更進一步「行道」,如此才能榮耀上帝。

聖潔是上帝的本質,榮耀才是聖潔的外顯;唯有透過實踐,才是真實的展現。這是柏拉圖的形而上和亞里斯多德的形而下之本體論論證,更是主禱文中「願上帝的旨意得成,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具現。

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背起」是一種行動力,一種行出耶穌基督生命的力量。馬可福音12章28~31節記載,有一個經學教師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

當我們要跟隨主耶穌,首先要做的是先捨己──倒空自己,台語為「看無自己」,唯有如此才能把主耶穌的價值、或者說天國的文化,放進我們的生命中,如此才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以及愛人如己。背負十字架是跟隨主的決定,活著不再是我,乃是主耶穌在我裡面活著,才能真實的呈現愛神與愛人的生命。

◆愛是缺一不可

約翰壹書4章7節說:「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12節:「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裡,而祂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老約翰把愛講得很徹底,也將基督的愛說得很明白。我們若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豈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我們有多愛上帝,這沒有標準答案,人們也無從衡量我們有多愛上帝。這是看不見的,只有我們自己和上帝知道。但是約翰指出,「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約翰壹書4章20~21節)

◆愛在當下

20世紀的英國文學大師魯益師,在他的著作《地獄來鴻》中這樣寫道:「大魔頭寫給小鬼頭的信中這樣提到:聽了你的報告,得知你和那小子與他母親相處的情形,真叫人開心,請打鐵趁熱。老賊頭(上帝)的做法通常是先從中心下手,再往外擴散,讓這小子的行為越來越服膺於新的準則。……在那家中營造一種固定的習慣,讓這對母子彼此看不順眼,日常一丁點芝麻小事都可以變成一根根戳在肉裡的刺。以下方法可供參考:1.讓他全心注意自己的內在生活……教他忽視日常生活最基本的責任,轉而定睛在最高層次的屬靈責任……他可以花一個小時自省,卻無法發現任何人只要跟他住在同一屋簷下或同一間辦公室做事都能一眼看穿的毛病……讓他為自己的母親禱告,務必讓他的禱告都非常屬靈,總是關心她的靈魂,卻毫不在乎她的風濕痼疾。」

在這一段文章中,我們看見了什麼?有時候,我們總是不斷地追求高深、遙遠的目標,希望靈性生命可以更好;但是,往往忽略了生活責任,希望身旁的另一半生命可以改變,可以認識耶穌,在禱告中拚了命的禱告,求上帝改變他們的性情,軟化他們堅硬的心,卻忘記在日常生活中關心、了解他們真實的需要和缺乏。別忘記耶穌是怎麼告訴我們的,愛不單單只是愛上帝,也要去愛人。所以,愛在當下就變得很重要了。基督徒不能只活在過去或未來,而是確確實實的活在當下。因為活在當下,才能愛在當下。我們不能只愛過去,或是永生,還要愛在當下。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個進程,若是漏掉了其中一個部分,我們的愛都將不完滿。

愛在當下,提醒我們看見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不單單為他們禱告,也需要及時付出行動。看見我們的家人──父母、弟兄姊妹等「鄰舍」的需要,不單單為他們的靈性禱告,也要用良善的語言,關心的行為和他們互動。生命的改變很重要,但是這改變是在我們彼此相愛中發生的。

◆A little more(多一點)

愛在當下就是付出我們多一點的時間,多一點的金錢,多一點的體力,多一點的心思,多一點的眼神、多一點的傾聽、多一點的關愛……。唯有愛在當下,我們才能深刻體驗上帝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在上帝的裡面,因為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我們的生命也要在每一個階段,繼續在愛的進行式中前進。

討論題綱:

1.靈性生活與生活責任都是作為耶穌基督跟隨者不可或缺的部分,試想,我們是否將這兩方面都落實在我們的生命中?

2.檢視一下,我們的生命是否正在逃避當下?我們該如何愛在當下?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現在的生命景況禱告,求聖靈光照,挪除我們的驕傲,使我們繼續謙卑跟隨基督。

2.請上帝賜我們跟隨基督的決心,用行動力來回應上帝的愛,愛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

祈禱文:

親愛的主,謝謝祢用十字架上無盡的愛教導我們如何彼此相愛,告訴我們如何讓愛前進,實現在每一個人身上,藉著我們的彼此相愛,眾人要知道上帝的慈愛。求主幫助我們時常默想背負十字架的意義,並將十字架的意義活出來,堅固我們的信心,在每一個當下時刻,都深刻地記著主耶穌愛,並且實踐出來。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我們身旁的人,可能是家人、同事、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代禱,並且想一想,禱告之餘,能為他們多做一點什麼?例如:帶父母一起出遊、為另一半分擔家事。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