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5/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訓慰者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4章15~31節》

我要祈求父,祂就賜給你們另一位訓慰者,永遠與你們同在;祂就是真理的靈。(約翰福音14章16~17節a)

上一段經文,耶穌叫門徒要相信上帝,也要相信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而本段經文,耶穌叫門徒另外要接受真理的聖靈,這真理的聖靈是天父另外賜給他們的訓慰者(或保惠師),祂要永遠與他們同在,也要常常在他們裡面。我們不僅要相信聖父上主,相信聖子耶穌,也要相信聖靈──訓慰者。總之,基督徒信仰的最崇高對象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全能神。

我們要認知到,聖靈是有位格的,絕不能把聖靈當作是一股能力而已。聖靈是三位一體上帝的其中一個位格,因此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祝福時這樣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

耶穌所說的訓慰者,希臘文唸parakletos,para的意思是「在旁邊」,kletos的意思是「被召喚來的」,把這兩個字聯合起來,意思就是被召喚來的幫助者。有學者解釋,這個字可能是法庭召來為被告作有利辯護的人,或是為難題提供顧問意見的專家,或是為憂傷失望者給予鼓勵與安慰的幫助者。因此,訓慰者的作為乃是在別人喪志氣餒時,來到他的旁邊給予安慰,並鼓勵他奮發圖強。耶穌又說:「那訓慰者,就是父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因此,聖靈是最崇高的教師,祂不僅教導信徒要重生成為新人,也要他們成長到滿有基督的身量。

耶穌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世人所給的平安是短暫的慰藉,但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堅定又可靠的力量,這種平安不是任何經歷可以取代或奪去的,這種平安也並非憑藉外在環境而得來的。耶穌的另一個名字叫平安或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9章6節),耶穌傳道的生涯處處充滿著爭戰與險峻,然而祂卻戰勝了仇敵、死亡與陰間,而被上主高舉為平安之君王,凡仰望及倚靠耶穌的人都可以得到這份真正的平安。



默想:

主耶穌說:「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及我都必與他同在。」我們應該如何遵守主的吩咐,讓主時刻與我們同在?

祈禱:

親愛的聖靈保惠師,懇求祢來充滿我們,使我們明白上主的旨意,遵守神所命令的一切。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不是膽怯的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