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5/10

2015年 05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恨主者必恨你們
我從這世界中把你們揀選了出來,你們不屬於它;因此世人憎恨你們。(約翰福音15章19節b)
上一段經文已描述門徒與耶穌的關係是一種極佳的特權,然而這特權也是因著遵守主的吩咐才能獲得。門徒必須知道耶穌已遇到許多敵對的人,祂即將也要面對死亡的關卡,我們可預料那些緊跟隨在旁的門徒也將遭遇相同的仇恨和惡待。作者約翰認為耶穌的團體和這個世界是兩大實體,兩者毫不相通,也無法接觸,顯然是涇渭分明。一個人若不是屬於世界,就是屬於基督,絕沒有中間路線。門徒因為是從世界中被耶穌揀選出來的人,所以他們不再屬於世界了。

初期教會的時代,基督教是不合法的,基督徒時常會因為基督的名而受到逼迫,最嚴重的可處死刑。耶穌曾警告門徒:「當心,有人要拘捕你們,帶你們上法庭,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馬太福音10章17~22節)當時羅馬政府討厭基督徒,認為他們是不忠的國民,羅馬帝國疆土遼闊,含括許多種族和國家,使整個帝國結合的統一力量就是崇拜凱撒皇帝。一般人都把羅馬皇帝當作羅馬代表,是羅馬的化身,絕大多數的人民是感激及擁護羅馬政府,因為它推行正義,帶來和平與繁榮。羅馬政府發現在各地有許多人在崇拜凱撒,所以就利用這種儀式來維持全國的統一。

然而,基督徒因信仰的緣故,堅持除了基督之外,沒有別的上主。因為他們把基督放在第一位,羅馬政府就認為他們是不願意效忠羅馬皇帝的危險份子,而開始迫害他們。不只是羅馬政府迫害基督徒,民眾也恨惡他們,為什麼呢?因為民眾聽信一些謠傳,大多是從猶太人說的,其中散播最廣的有三項。1、基督徒為革命份子:他們不向凱撒燒香敬拜,也不說凱撒是主,自然就會被認為是不忠誠的革命份子。2、基督徒吃人肉:由於聖餐時所宣告的話,引起了外界的誤解,以為他們私下是以人肉為食。3、基督徒是縱火者:彼得後書3章10節記載:「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大地和萬物都會燒滅。」尼祿皇帝期間,羅馬發生大火,有人聯想這可能是基督徒做的。

默想:
當遭受逼迫時,是因自己的罪,還是為主的緣故呢?若是為主受苦,你是否願意像主耶穌一樣,饒恕並為人禱告呢?
祈禱:
饒恕我們一切過犯的上主,祢要我們雖在世界卻能活出榮耀的生命,暫時的傷害、憂愁都不能隔絕神與我們的愛,感謝神聽我們的禱告。奉靠主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