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5/16

2015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受聖靈的引導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16:4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5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裡去?』 6 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 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在還未進入神學院受神學裝備時,心中從未想過要成為一位牧者,並牧養教會。因為在成長過程中,自己對耶穌是誰都還不甚了解,也沒有與主建立關係,猶記得從主日學時代到青少年時期,去教會做禮拜都只是為了符合長輩期待而已。因母親在泰雅爾族群服事,所以從小就被期待、要求符合傳教師兒女的形象。因此,儘管住處與教會間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每次禮拜六、日就會被催促要上教會。對當時尚未認識主恩典的我而言,去教會並不是一件快樂的事,而是一種壓力。青少年時期看見母親埋頭在地方教會牧養,讓我覺得牧師的生活很無聊,周而復始都做一樣的事,周圍的人事物也都一樣。對當時正值青春的筆者而言,成為牧者並非生涯規劃的方向。

然而,上主的引導真奇妙,祂的計畫超越我們一切所思所想的。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追尋與掙扎,筆者終於明白上主的心意,並順服祂的帶領。原來祂早已為我預備道路;原來祂隨時與我同在;原來在祂裡面,我才有正確的方向;原來上主的靈是我隨時的幫助。是的,有聖靈的引導,我們才得以進入真理,使我們有勇氣依靠主,為祂作見證。

教會年曆建基於記念耶穌基督,慶祝祂的生命與宣教,參與祂的教會與使命。在主復活後的第50天就是聖靈降臨節,這個節期代表50天復活節期結束的日子,同時也是聖靈降臨節期的開始。也就是說,今日開始我們已進入聖靈降臨節期,這一段為期半年的教會節期中,上主再一次邀請我們記念上主差聖靈來引導、保護、參與教會建立及興旺的作為。耶穌在即將面對受難、死與復活的救贖大功時,以今日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應許,聖靈會親自引導門徒繼續在各地見證主耶穌。耶穌的話,讓我們能以歡喜、期待的心迎接聖靈的引導。

◆賞賜聖靈勇敢做見證

基督徒的身分認同,就是學習成為基督的學生。耶穌基督是上主的獨生子,祂的使命就是傳揚上帝國。門徒因著耶穌的言行舉止和生活方式,得以學習活出上帝國子民的生活。耶穌不僅用祂的生活見證,也進一步在「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章1~12節)中具體教導上帝國的生活方式,亦即「耶穌式」生活。因此,門徒被選召是要來學習耶穌、跟隨耶穌、見證耶穌。每一位跟隨主的門徒都必須面對高標準的要求,也就是要接受操練,學習基督,擁抱基督的眼光,用生活見證基督的態度與使命。

當耶穌面對受難、死、復活的時刻,祂傳遞祂的使命給門徒,要見證祂,要傳揚祂,因為祂是世人的救主。然而,耶穌也很清楚地告訴門徒,這世界將因不認識耶穌基督、拒絕上主完全的啟示而敵抗上主,因而憎恨門徒,門徒將受迫害。雖然如此,耶穌鼓勵門徒,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這些困境,要因所賞賜的聖靈,勇敢為祂做見證,因聖靈與傳福音者同在。

◆聖靈的工作

基督徒真好,因為有聖靈常與我們同在。在信仰成長中,常聽到許多兄姊見證其生命如何改變而感謝主。回顧台灣宣教150週年的宣教歷史,也常被福音事工的興起和參與者的服事感動。在認識並參與上主拯救全世界的大工中,因體悟上主愛的作為,不因受造界的有限和自己的渺小而停擺,反而在我們呼吸間仍生生不息運行。這一切都見證了創造、更新的聖靈是基督徒的力量,有祂同在使我們能勇敢大膽見證耶穌。雖然,耶穌完成使命離開這世界了,但上主所差派的聖靈繼續引導我們參與轉化世界的工作。當我們傳福音時,真理的靈將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會孤單膽怯。

耶穌啟示門徒,聖靈的工作就是引導人清楚明白,不相信耶穌基督就是罪;當人相信耶穌基督是拯救者,人的罪將蒙赦免而獲得拯救;因此,人無法依靠自己的好行為得到赦免與拯救。最後,耶穌告訴門徒,聖靈指出世人的審判是錯誤的,因為生命真正的審判者是上主,祂的審判不像人是從表面所看到的來下判斷,上主審判的原則是看人內心。聖靈降臨將幫助所有的人檢視自己對主的認識、觀念是否正確。

◆接受聖靈的引導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傳福音,用我們的生活來見證耶穌,見證祂是世界的救主,是全世界的盼望,這是接受聖靈引導而委身於基督的生活目標。筆者回想,在信仰生命的成長中,不斷遇到自我的軟弱和世界的誘惑;然而,在主的恩典中卻不斷經歷祂的憐憫,經歷聖靈的帶領、同在與啟示,促使我在信仰生命中愈來愈認識耶穌而回應祂的呼召,進入神學院受裝備。

牧會至今10年,感謝主一路引導,預備許多信仰長者、天使讓卑微的生命得以服事上帝國。感謝上主,賞賜聖靈引導我們認識耶穌基督;感謝耶穌,用生命活出上主的心意;感謝聖靈,充滿我們,並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是上主賞賜給世界的救主。主內兄姊們,領受聖靈吧!讓聖靈帶領我們勇敢向那些需要主的地方見證主的愛。
討論題綱:
1.在聖靈降臨節主日,你所參與的教會如何為此節期來慶祝或記念呢?記念聖靈降臨節,如何讓基督徒的生命得更新、活化呢?

2.在近半年的聖靈降臨節期,如何在生活中見證聖靈同在與福音大能?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的基督徒禱告,願大家歡喜接受聖靈引導,能更認識耶穌基督而委身,因聖靈的引導與基督建立親密關係,而活出上帝國的美好!

2.請為左鄰右舍禱告,願我們的生活見證吸引他們認識福音;也為自己禱告,願意被聖靈引導,接受信仰操練,積極參加教會福音事工。

祈禱文:
引導我們的聖靈,感謝祢忠實的啟示真理,帶領我們認識耶穌,讓我們清楚明白真理就是上主的愛。上主的愛因耶穌基督成就了拯救的大作為,我們願跟隨耶穌,將這愛繼續傳揚出去。因聖靈的同在、引導,我們可以勇敢跟隨主,傳揚主耶穌、見證主基督。奉主耶穌的名感謝與交託,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這個聖靈降臨節期,立志向尚未信主的親人、鄰居或信仰軟弱的兄姊,見證上主在你身上的愛。

2.委身參加教會的信仰造就班、查經班、研經小組、家庭禮拜、祈禱會、晨禱等聚會,接受上主的邀請,操練信仰,得以委身於信仰團體的聚會,漸漸認識上主而奉差派傳福音。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