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5/19

2015年 05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得說:「我不是!」
看門的女孩子指著彼得,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說:「我不是!」(約翰福音18章17節)
主的門徒彼得「3次不認主」的記事於四福音書中都有詳述,彷彿歷歷在目,大概是初代教會信徒中最出名的故事之一。

彼得和其他門徒跟隨主耶穌3年,雖然有時表現出「小信」,但不至於跌倒,所以他們都以為自己不會不認主。福音之光往往於人的挫折才顯現,所以四福音書以彼得內心痛苦的煎熬來呈現此故事(馬可福音14章72節)。不僅描寫他的悲傷與懺悔,更是他對耶穌誓言要忠實到底的忠誠之崩壞,使原本得意洋洋且誇下海口的彼得,自信心被徹底打碎了。

彼得的人格特質是許多信徒的縮影!他是個心直口快的人,他發言最多、發問也最多,他的軟弱常因話說得太快而來。我們也常認為自己很屬靈、信仰很堅固,絕對不會跌倒,特別在我們凡事順利,又熱心服事時,會認為自己和上帝很靠近,不會落在試探中。但聖經說:「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章12節)

有誰知道,自信滿滿的彼得竟然失敗了,給抵擋上帝的人抓到把柄,找到能作負面宣傳的材料,導致這事很快地傳開,影響不少在跟隨主的路上信心不堅固的人。傳說後來彼得走到哪裡,常有人學雞叫來取笑他,因為人們總是喜歡幸災樂禍談論別人不光彩的事。

有些人或許會不諒解彼得不認主,但回想當時遇到如此危難,我們還會像彼得一樣有勇氣冒險走進大祭司的院子嗎?還有,彼得雖然3次被人認出來,但他沒有逃走,直到雞啼聲響起,他才想起主的預言,羞愧地離去。是愛,讓他有勇氣留在那裡;是愛,使他想起耶穌的話;讓他到外面痛哭的,還是愛。而愛能遮掩許多的過錯。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印象,不該是彼得的懦弱,而是他那始終愛主的心。

彼得的門徒生涯並未因這個事件而劃下句點,因為他所愛的主耶穌復活後,立即與他恢復愛的關係,且重新任命他餵養主的羊(約翰福音21章15~17節)。這對耶穌的所有門徒都是一大鼓勵,即使犯了過失,主仍願赦免他們,且重新恢復他們服事的機會。

默想:
彼得3次否認他是主的門徒,對我來說有什麼樣的啟示和提醒?
祈禱:
主啊!祢的作為何等奇妙,當我們失敗時,祢幫助我們認識自我真實的本性,即使我們軟弱失足,祢仍然愛我們,因為祢看重的是我們真實的本性是否忠心。求祢幫助我們不忘記彼得後來的改變,也不輕看人性的軟弱,願我們一生仰賴祢愛的力量。奉主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