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5/21

2015年 05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垃圾堆中種下一朵花
耶穌……對他母親說:「母親,瞧,你的兒子!」接著,祂又對那個門徒說:「瞧,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接耶穌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裡住。(約翰福音19章26~27節)
16世紀西班牙亞維拉的德蘭修女(St.Teresa Avila),21歲進入加爾默羅修會。她發現修道院已失去創會精神,原與世隔絕的修院生活,如今忙著接待客人,不像馬利亞一樣選擇上好福分,只有例行團體祈禱,卻無嚴謹的祈禱生活。她決定徹底改革修院回歸創會精神,嚴格規定修女與外界隔絕,常守靜默,生活貧寒,身穿布衣,終年齋戒。她以身作則,樹立模範;但在推動改革時,阻撓聲浪不斷。她在自傳中提到,在最難過時,上主對她說:「難道妳不知道,我是全能的嗎?妳害怕什麼?」她深刻感受到,在此過程中,她別無用意,只求上主得榮耀,祂要將汙穢惡臭的垃圾堆化為一座花園,園中滿是美麗芬芳的花朵。在她那溫和與堅毅的改革下,創立了17座女隱修院和15座男修院,讓基督的芬芳遍滿歐洲。德蘭修女的內在改革是肇因於她被遍體麟傷的基督震懾住,讓她立下決心,更嚴謹地過祈禱的生活。

當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上髑髏岡,身旁佈滿彼拉多和祭司長間的權謀、士兵分贓耶穌衣服的貪婪、與罪人同釘十字架的血腥場面。在這看似骯髒污穢不堪的場面,耶穌從十字架上對母親說:「母親,瞧,妳的兒子!」又對祂鍾愛的門徒說:「瞧,你的母親!」當彼拉多忙著撇清殺人責任、祭司長忙著定罪、士兵忙著分贓時,耶穌所看見的是母親即將喪子的心情。祂把難過的母親交給最鍾愛的門徒,門徒謹遵所託把馬利亞視為自己的母親帶回照顧。這一刻,讓看似污穢不堪的垃圾堆開啟了一朵美麗的花朵。

門徒受託付照顧耶穌的母親,這一幕就是「教會的原型」。因著耶穌的託付,在主裡照顧祂的家人,我們因著基督的緣故成了弟兄姊妹,為著耶穌所託付的互為家人彼此扶持。縱使身旁依舊汙穢不堪與血腥暴力,教會內仍充斥許多無力感和似是而非的事。但全能的上帝,邀請我們在垃圾堆裡面種下美麗的花朵,有一天祂要成就一個美麗的花園,讓這芬芳佈滿全地。

教會雖然時時身處困境,但是,耶穌邀請我們看看,身旁那一位傷心難過的母親,讓我們伸出關愛的手,讓教會因著接納與扶持,再次展現基督的芬芳在我們中間。

默想:
你曾經因為教會的種種問題而感覺傷心挫折嗎?在傷心之餘,你有用心體會到耶穌要邀請你為祂種一朵花嗎?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從祢的眼中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再一次呼召我,成為祢的園丁,種下愛的種子,讓祢花朵的香氣重新遍滿整個教會,我深信祢的大能,必成就這一切。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